選單 首頁 搜尋

額溫槍測量體溫誤差偏高 醫生解析關鍵問題點

2020/04/22 16:58 字級:
讀稿
額溫槍測量體溫誤差偏高 醫生解析關鍵問題點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肺炎威脅下,進出很多公共空間都要量體溫,最常見就是額溫槍,測量時間快速也不需要皮膚接觸,但額頭溫度很容易受到環境干擾,有時會不準確,如果是一般家庭就比較建議測量耳溫或舌下溫度,測量溫度會不容易受影響,較能顯示真實體溫。此外,如果孩子雖然只有微燒,但活動力不足,也要特別注意。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面對大量人群時,額溫槍好處就是可以在不用接觸下,快速測量體溫,但額頭溫度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讓測量數字不精準,例如在太陽底下曬一下,就可能被誤判成發燒,或在額頭擦一下酒精,額頭表層溫度也會立即降低,不能排除量測額溫有誤判可能。

 

薛光傑補充,比較不容易受到環境影響,測量到比較準確的體溫,耳溫槍或舌下體溫計會是比較好的選項。耳道與舌下溫度不容易受外界影響,對家庭特別是父母,追蹤小孩的體溫比較方便,比較容易確認孩子有沒有發燒。薛光傑提醒,測耳溫時,耳溫槍一定要確實對準耳道,舌下體溫計也一定要擺放到指定時間。

 

薛光傑也說,因為額溫容易受到環境干擾,因此發燒標準規定比較嚴格,檢測到37.2度就可以判定成發燒,耳道或舌下溫度比較接近真實體溫,檢測溫度37.5度以上才會判定發燒,耳溫槍與舌下體溫計,每次使用完一定要記得更換耳溫套,傳統舌下體溫計也最好用酒消毒洗乾淨,以免不必要的疾病找上身。

 

衛福部食藥署提醒,購買體溫計,一定要先看有沒有官方認證許可,並且每家廠牌的操作方式不盡相同,使用前一定要詳閱說明書,器材使用後用75%酒精擦拭即可,體溫計屬醫療器材必須有許可證,記得到合格的醫材通路購買,千萬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體溫計。


(封面圖/pixabay)
 

更多NOW健康報導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就❤NOW健康
掌握健康訊息零時差,快加入NOW健康FB粉絲團!
NOW健康YouTube專屬影音頻道,點此進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盡在:NOW健康

★編輯嚴選:想知道國內新冠確診個案全紀錄? 國網中心報你知

 

 

【往下看更多】
多嘿咻抗武肺?性學專家:高潮能殺死冠狀病毒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