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沒有感冒史!20多歲男說話喘 醫照X光恐死亡

2020/04/08 17: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沒有感冒史!20多歲男說話喘 醫照X光恐死亡

年紀輕、沒有感冒史,說話卻會喘的民眾要小心了。一名20多歲體型微胖的男子,晚上到醫院就診時,邊說話邊喘,讓醫師感覺不太對勁,替他安排照X光,才發現肋膜腔積水,且按壓皮膚出現水腫現象,經檢查確診患有嚴重的「腎病症候群」,醫師曝嚴重下場。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節目《醫師好辣》中透露,曾遇過一名20多歲、身材微胖的男子,因為呼吸喘、腳腫於夜間衝到醫院,卻被急診科醫師以「體型胖」回絕看診,當男子再度踏入門診後,向醫師說話症狀,因邊說邊喘的模樣,讓醫師察覺有些詭異,立即替他照X光檢查。

 

果然,該名男子的急喘症狀並不單純,X光照片反映男子的肋膜腔有積水,且醫師按壓他的手腳皮膚,發現都不太會彈起來,有腫脹狀況,因此經過緊急抽血及驗尿檢查,才確診是罹患嚴重的「腎病症候群」。對於急診科醫師回絕一事,醫師陳榮堅澄清,「該起個案是在爆發武漢肺炎之前的案例,否則按照現在的狀況,可能直接收治住院了」。

 

▼醫師表示,若出現說話會喘的症狀,千萬不可輕忽。(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陳榮堅進一步說明,一般腎病症候群為身體循環的蛋白質會流至腎臟的閘門,幫助重新吸收,若腎臟閘門損壞,所有蛋白質都會不斷流逝,「即便吃很多、吃很正常,就一直流失」。當時醫師替男子抽血時,發現正常應大於3g/L的白蛋白數值,男子僅1.7g/L,且尿蛋白指數只有1萬多mg/dl,讓他相當憂心。
 

關於白蛋白的作用,陳榮堅分析,其於體內有維持滲透壓的作用,具有鎖住水分的功能,當白蛋白流失,水就會不斷滲透出去,身體會變得軟綿無力,肋膜也會開始有積水狀況。若患者血管裡的血不夠,可能導致心臟做工更用力,「嚴重下場可能心衰竭到死。」所幸男子當時及時被收治住院,經兩週的治療後,順利出院。

 

▼醫師透露,罹患嚴重的腎病症候群,可能會心衰竭到死。(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陳榮堅也指出,該名年輕男子因有吸菸、熬夜習慣及略胖體型,再加上高鹽、高脂肪等因素,容易引發腎病症候群。他補充說,有些腎病症候群患者白蛋白過低,會不斷補充高蛋白食物,反而讓腎臟負擔更重,一旦閘門壞掉、狀況惡化反而會更糟。

 

此外,陳榮堅表示,白蛋白為體內重要的營養素,尤其是外科開刀患者,常可見到術後傷口癒合不佳或是裂開,都與白蛋白不足有關。建議民眾可適度攝取白蛋白,動物性蛋白質如:肉、蛋類,植物部分即為豆漿、豆腐等食物,應均衡攝取。

 

(封面圖/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台武肺增27例確診! 累計135人確診
北部新增2名父子確診 指揮中心:研判為家庭群聚感染
老翁吃楊桃竟狂打嗝 醫曝驚人真相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