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21大地震21周年!台東驚見3公尺地震魚 釣客嚇壞了

2020/09/21 14:09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高睿宏 字級:
讀稿
921大地震21周年!台東驚見3公尺地震魚 釣客嚇壞了

台灣人對於921大地震的記憶恐怕是餘悸猶存,沒想到21年後的同日,也發生了地震,所幸此次地震芮氏規模僅4.6,地震深度16.8公里。此外,台東民眾釣魚時意外釣上了俗稱「地震魚」的皇帶魚,異常巨大的體型與近日發生災害之間的巧合,讓人不禁聯想,這種種跡象似乎在預言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適逢921大地震21周年,今日在台東地區發生了芮氏規模4.6的有感地震, 且17日在台東縣也發生芮氏規模4.9的有感地震, 台東三仙台一名網友釣魚時,意外捕獲稀有的皇帶魚,也就是俗稱「地震魚」的魚種,此魚身長約3公尺,可說是十分巨大。此魚種被台灣稱作為地震魚的原因,源自於2018年6月30日左右,台東漁民連續捕獲了15條皇帶魚,隔了兩日便發生芮氏規模4.6的淺源地震,稀有的深海魚種突然被大量捕獲,讓人不禁聯想與地震是否相關聯?

 

皇帶魚外型與一般帶魚並無明顯差異,只是大上數十倍,根據維基百科記載,1996年在美國加州捕獲的皇帶魚,長達公尺。要14個成年男子一起抱起才能勉強讓這條巨魚離地,目前全世界已發現的最大體型個體,長達11公尺,重達272公斤。 皇帶魚科的分類十分罕見,在台灣僅登錄一種,即便放眼全球也只有寥寥可數的6種。

▼皇帶魚是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類。(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貴為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類,自然在世界各地有著許多傳說,歐洲的漁民尊稱其為「海魔王」因為牠常伴隨鯡魚游動,被認為是鯡魚的保護者更有「鯡魚王」的美譽;日本的傳說則給了牠響亮的名號「龍宮使者」,許多討海人都認為牠就是古代航海者們口中的「大海蛇」。

▼於2018年台東漁民捕獲的皇帶魚。(圖/東森新聞)

真正的傳說得禁得起科學的驗證,日本東海大學和靜岡縣立大學在去年組成研究團隊,調查自1928年11月26日至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的2011年3月11日期間共計336起的報告,並比對同時段發生的221起6級以上地震進行交叉比對,結果,意外發現兩者之間幾乎沒有關聯,讓「地震魚」的外號成為虛名;然而往日連續捕獲15條皇帶魚的原因,至今還未有學者能給出合理的解釋。


(封面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往下看更多】
巧!宜蘭發生規模5.3地震 當天捕獲「地震魚」
昨晚台灣連兩震!今傳泛獨木舟驚見擱淺「地震魚」
罕見!東部震不停 2條地震魚現蹤太麻里

 

【今日最熱門】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