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盤點心機、腹黑女!5部台製偶像劇 看完只剩「懸念」

2016/09/29 09:00 字級:
盤點心機、腹黑女!5部台製偶像劇 看完只剩「懸念」
圖/取自《必娶女人》官方臉書

台灣曾是娛樂媒體的重心,無論港日藝人,只要發片、宣傳,絕對得來這個寶島走一圈,上綜藝節目是必須,出演戲劇是錦上添花,記憶中那曾經的娛樂產業是多麼風光熱鬧。爭先恐後搶著來這個人口數不多的台灣曝光,看中的是它對亞洲的影響力!2001年播出的偶像劇《流星花園》,眾人為之驚艷,打響台灣偶像劇王國名號。轉眼10年間,媒體產業重心轉移、資金外移、廣告量下滑、海外版權銷售成績不理想…等,大環境變遷,台灣戲劇圈也跟著改變,所有戲劇從業人員,只能夾縫中求生存。

過去文學作家陳去非曾說:「韓國偶像電視劇《來自星星的你》,在亞洲再度掀起熱潮,不止中港台華人社會,連日本和東南亞都被這波『韓流』給覆蓋了,淪為韓國流行文化的殖民地(消費國)。」熱潮當然會引起一些話題,其中不免有「韓國能,台灣為什麼不能?」的疑問。更有人說「台灣電視台不只不進步還退步」,但仔細想想,台灣難道沒人想拍好戲?又真沒好戲嗎?

▼林心如自製戲劇成功獲肯定(圖/取自林心如Facebook)


鮭魚返鄉試圖振作:

身兼演員和製作人,鏡頭前甜美、背後吞淚水,當台灣演藝人員前仆後繼地「登陸」發展,林心如卻選擇帶著資源和經驗返台,給台灣戲劇發光的機會。林心如想要衝破界線,發掘更多可能。2009年,她成立了工作室,從一位專業演員晉升為凡事都得一手包辦的製作人,樣樣都得自己來。2009年,她第一部作品《傾世皇妃》,在大陸拿下收視冠軍,一年內三獲「最佳製作人」獎。2012年,她自製自演的台灣第一部電視電影《遺忘》,入圍了第四十七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類最佳導演、燈光及男主角三獎項。

2014年的《16個夏天》也稱霸當時的偶像劇時段,更入圍金鐘七項提名。最後拿下戲劇節目、戲劇節目導演獎與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看似風光,「16個夏天」這部戲製作時,曾面臨電視台不埋單的窘境,籌拍前,光是選角就曾讓戲劇中心傷透腦筋,不少在外地發展的藝人不願意回台灣拍戲,最後劇組重組了楊一展、許瑋甯,更為兩人翻轉形象。她的奮力一搏,讓大家再次看見台灣戲劇的可能性。

▼(圖/取自《致第三者》官方臉書)


金牌製作人聯手出擊:

東森近年來也回歸自製戲劇,期望打造更多元、更有內容的戲劇。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隨著收看電視戲劇的多元化發展,擁有內容才是媒體贏家,除了努力作出好戲外,更希望永續培養台灣的人才。二是戲劇可以呈現更多的創作力,並體現更豐厚的人文素養,殊不見自小螢幕到大螢幕,戲劇都是不敗的主角。 也邀請了四大金牌製作人,王珮華、陳芷涵、陳慧玲、薛聖棻,四種不同個性、代表四種不同風格的戲劇特色,打算相互鬥智,補強台灣戲劇內容拼圖,力求自致內容多元化、精緻化。共同創作出更好的電視劇作品,例如:《致第三者》、《必娶女人》、《我的30定律》。

▼(圖/取自《一把青》官方臉書)


慢燉細熬好作品:

2015年公視國語旗艦影集《一把青》,由導演曹瑞原改編自白先勇同名短篇經典小說作品。承襲了白先勇的敘事風格,以「女性角色」出發,將大時代變動結合個人的悲歡命運,呈現屬於那個時代的蒼涼美感。光是前期製作就費時3年,製作團隊步履遍及臺灣、中國大陸南京市、上海市並進行勘景、選角和考據。一開播就有亮眼成績,收視率更創了公視的許多播出紀錄,ptt討論度破表,甚至被稱為國際級的旗艦大劇。本次金鐘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女主角獎、女配角獎、最佳新進演員等共13項獎,堪稱入圍大贏家,問鼎金鐘來勢洶洶。

▼(圖/取自《我可能不會愛你》官方臉書)


網路行銷成就收視:

而台灣每年推出十幾部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又為何能夠不斷延燒話題,吸引更多族群觀看,甚至開播兩個月,粉絲團人數一路飆升破20萬?其中最大功臣,就是讓36萬粉絲都深深愛上大仁哥!為了引起共鳴,議題設定更加重要,開拍前就已經確立3個議題點以及2個品牌的建立。

▼(圖/取自《我可能不會愛你》官方臉書)


3個議題分別是:30歲上下的女性族群認同、兩性關係以及「那些年」的話題。2個品牌的建立就是男女主角「程又青」與「李大仁」。每個女孩的某部分都是驕傲又脆弱的「程又青」,期盼著深情的「李大仁」出現。因此就算是不看台灣偶像劇的族群,在朋友不斷的討論這部戲的種種細節與話題後,基於好奇心理也開始收看,就在議題帶動口碑持續交互刺激之下,讓《我可能不會愛你》寫下台灣偶像劇一個新的里程碑紀錄。

▼(圖/取自《我可能不會愛你》官方臉書)


但最大幕後推手,是你想不到的臉書小編。許多戲劇節目雖然有臉書的粉絲專頁,但在經營上,仍然外包給網路行銷公司,內容主要是傳遞既有的宣傳訊息,並沒有太多創意發揮。八大行銷公關經理蔡妃喬親自當起小編,每天發一則感性的心情小語,有時則是圖文並茂的「劇照卡」。

▼(圖/取自《我可能不會愛你》官方臉書)


只為了貼合觀眾當下的情緒,也要引出值得回味的餘韻。另外臉書發言的話題與時機,都是細細斟酌。例如劇情走到中段,程又青與丁立威甜蜜蜜,分享什麼似乎網友都不會買單,於是蔡妃喬挑了程又青與丁立威的拍立得照,換個角度告訴大家,不要急著罵他,至少他們曾經很快樂。
「戲劇每週只播90 分鐘,我們的目標,卻是把每個觀眾的『每一天』,都綁在這裡,」蔡妃喬說。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戲劇已經走到尾聲,話題度與發文頻率依然持續上升。

▼(圖/取自《必娶女人》官方臉書)


點出人性中的不完美:

近年來所推出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16個夏天》、《致第三者》、《必娶女人》等等,都顛覆了以往純愛偶像劇的腳本,以更貼近生活、更能觸動人心、甚至帶入人性的黑暗面,贏得觀眾的心。在台劇中的愛情道德從來黑白分明,女主角幾乎總是道德無瑕的完美好女孩,男主角也鐵定專情絕對(除非短暫失憶才能不小心愛上別人),柯佳嬿從楚楚可憐、百般容忍、孝順無雙的小資女孩,一下子變成搶錢、搶包、搶男人的「必取」( BITCH ),這個角色設定和執行上的實際突破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圖/取自《必娶女人》官方臉書)


且此劇擅長挑戰禁忌題材與台劇少見非常犀利的台詞,接近舞台劇唇槍舌戰的地步,導演于中中索性在執行上把走位、鏡位都調整到接近舞台劇的設計,剪接上也常為了台詞更加一氣呵成而服務,在在都讓這部偶像劇在影像執行上獨樹一格,更加突顯編劇的台詞功力。幾乎是以台詞的辯證在推動劇情前進,加上編劇組合一男一女,更讓劇中兩性的台詞都能各自傳達出男女心聲,完全跟言情小說式的偶像劇台詞大相徑庭。
注重細節的真實,懂得什麼樣的愛情故事能讓觀衆感動,讓《必娶女人》入圍了六項,橫跨演員到編劇,表現大獲肯定。

▼(圖/取自《必娶女人》官方臉書)


為何台灣偶像劇能夠再度找回市場?除了越來越貼近現實的劇本,台詞也更口語化,有別過去的純愛偶像劇生硬的台詞。在陸劇、韓劇、日劇的夾攻下,台灣偶像劇逐漸轉換題材,加入輕熟元素,拓展市場。此外,戲劇也不再和過去一樣,圍繞在高富帥、巧遇、冤家等老套劇情。而是以校園回憶、紅粉知己、歷史等題材加入,讓戲劇更多元性,從製作單位的創意與用心、專業人才的培植、電視台的勇於嘗試,讓台灣偶像劇在威脅下翻身,重新找回市場。

 

【往下看更多】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今日最熱門】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傳播力強 嘔吐粒子空飄也會傳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