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唐獎得主珍古德視訊演說 談疫情與永續發展

2020/09/21 18:55 字級:
讀稿
唐獎得主珍古德視訊演說 談疫情與永續發展

「唐獎第四屆大師論壇-永續發展場」今天在國立清華大學登場,第四屆唐獎得主珍古德透過視訊演說、線上提問方式,探討疫情後生活、自然生態保育與環境永續發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辦「唐獎第四屆大師論壇-永續發展場」,由第四屆唐獎永續獎得主得主珍古德(Jane Goodall)透過視訊演說。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擔任與談人,透過遠距視訊,與珍古德一同探討環境保育與永續發展、如何預防下一個全球流行病爆發等議題。

 

珍古德演講談到,人類正經歷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不尊重自然界,例如:當人類摧毀了森林的一部分時,會迫使動物物種與一般不會接觸到的物種相互接觸,造成病原體、病毒或細菌等擴散,自一個物種跳躍到另一個物種的情況,進而產生新的疾病。

 

珍古德說,人類消耗動物們的糧食,導致動物被迫進入城市尋找食物,進而產生新型人畜共通傳染病,因此可以說,大多數讓人類飽受折磨的新疾病其實都源自於動物。

 

珍古德指出,雖然這次疫情同時影響了富人和窮人,但對窮人的影響較大,例如非洲有許多人僅能用每天所販售的東西來購買食物、生活三餐不繼,因受到封城關係,無法進城販售東西維持生計。

 

珍古德說,現今社會、政治和環境正處於第六次生物大滅絕期間,人類不顧後果的燃燒化石燃料、製造溫室氣體,如同毯子蓋著地球一樣,導致各地產生氣候變遷與破壞,這是應該嚴肅面對的課題,減少未來需要承受的後果。

 

她表示,目前全球正面對疫情,也同時在面對氣候危機,人們若對自然界不尊敬,就會持續造成威脅。她認為在自然資源有限的地球上,不應無止盡的經濟發展,需要思考新方法,找到新型綠色經濟。

 

(封面圖/達志影像)

 

 

【往下看更多】
艾美獎為疫情改版 富家窮路、守護者大贏家
Mandy嫁汪小菲!前夫吐「委屈心聲」 友人也不忍了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今日最熱門】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藍營大咖竟是家暴慣犯?名門妻隱忍原因好心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