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悚!一歲童嘴含竹籤跌倒 「穿喉插腦」刺進延髓險死

2017/07/25 16:40 字級:
悚!一歲童嘴含竹籤跌倒 「穿喉插腦」刺進延髓險死
▲(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一名年僅1歲的小男童,從垃圾桶撿起其他小孩吃熱狗時留下的竹籤,含在嘴裡時不慎跌倒,結果15公分長的竹籤竟插進喉嚨,甚至直直刺入腦中,經X光檢查,醫生赫然發現,竹籤深深紮進了男童的「延髓」,致死率相當高,所幸經過手術搶救,順利取出竹籤,接受一個多月的治療後,男童也恢復健康,沒有留下後遺症。
 
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大陸深圳1歲的小男童剛學會走路,一天跟家人在外遊玩時,看到旁邊有小孩在吃熱狗,不知為何男童竟從垃圾桶撿起孩子們丟掉的竹籤,並放在嘴巴裡,家人見狀趕緊上前制止,沒想到慢了一步,男童突然跌倒,而竹籤就這麼插進了喉嚨,送到深圳市兒童醫院神經外科時,男童已呼吸微弱,嘴外露出一截竹籤。
 
▼(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經X光檢查後,醫生發現竹籤不僅刺入男童喉嚨,連深處的「延髓」都被刺傷,據了解,延髓為腦幹的一部份,是人體的生命中樞,控制基本生命活動如呼吸、心跳、消化等,延髓受傷恐危及生命。院方召集各科合作,先將男童麻醉、插管,然後小心取出竹籤,確認延髓沒有出血後,送往加護病房觀察,並嚴加觀察男童是否出現後咽出血及延髓水腫的症狀,院方也準備好男童呼吸、心跳停止的應對措施。
 
▼(圖/翻攝自南方都市報)


​手術成功後,男童幸運脫離險境,為嚴防延髓感染引發膿腫,留院觀察治療近1個月後,男童飲食活動正常,語言流利、四肢活動良好,並無留下任何後遺症,恢復往日天真的笑容開心出院。醫師也提醒,醫院常收治被竹籤刺傷的孩童,被刺傷眼睛、刺穿口腔鼻腔、插進腦袋的案例非常多,呼籲家長給孩子吃東西要多加注意,盡量別給小孩子吃有竹籤的食物,筷子也盡量避免。
 
▼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攝影Gunkarta


醫師呼籲,若不慎發生意外,家長應保持冷靜,迅速將孩子送往醫院急救,切忌不可自行強行拔出已插入的物體,因為根據槓桿原理,從外面晃動異物一毫米,在大腦內部可能就動了一公分,若輕舉妄動,不知道會碰到哪根神經或者血管,造成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