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怎樣才能變「學霸」?他坦言「家裡有錢最重要」

2017/06/25 11:22 字級:
怎樣才能變「學霸」?他坦言「家裡有錢最重要」
(圖/澎湃新聞)

每年7月,碰到大學指考,所有考生無不摩拳擦掌,只為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學校。而這樣的競爭,在人口近14億的大陸更是激烈。「高考」可說是大陸的一大年度盛事,今年就有940萬考生應考,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對於怎樣拿高分,北京狀元不諱言「有錢很重要」。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剛拿下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的熊軒昂認為,「近幾年的高考狀元,也很難再看到農村地區的孩子,很多都是家境又好,自己又厲害的人」,受訪時,他進一步分析指出,自己的父母都是外交官,所以可說是佔盡優勢,從小就培養讀書的習慣,而且學習時也有許多捷徑,而這一些是許多農村孩子沒有的資源。

雖然,「高考」對不少人來說,是改變命運的方法,但是卻存在著許多先天上不平等的部分,因為農村地區的教育資源遠遠不如一線城市,更別提「城市戶口」的居民還享有保留名額,比如北京的考生,就能夠以相對較低的分數進入北京大學,「高考是階層性的考試,農村地區越來越難考出來」,雖然他覺得「有知識不一定改變命運」,但沒有知識是一定改變不了命運。

對於這樣的分析,許多網友看了都覺得非常精闢又直接,認為「雖然殘酷,但卻很符合現實」,也驚艷一個才17、18歲的孩子,能夠有這般成熟的觀點和想法。

●擷取部分訪談內容(來源:澎湃新聞)
問:你還相信知識改變命運嗎?

熊軒昂:我覺得農村地區的孩子越來越難考上好學校,我是普通家庭長大的,但是衣食無憂,父母都是知識分子,而且在北京這種大城市,在教育資源上享受到這種得天獨厚的條件可能是外地孩子或農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這種東西讓我在學習的時候可能相對來說能走一些捷徑。

近幾年的高考狀元,也很難再看到農村里面供養出來的,很多都是家境又好,自己又厲害的人。但我還是覺得,知識不一定能夠改變命運,但是你沒有知識是一定改變不了命運的。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高考 狀元 秘訣 高分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