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00萬年「絕美冰洞」 猶如置身童話中的「冰雪世界」

2016/10/12 15:00 字級:
300萬年「絕美冰洞」 猶如置身童話中的「冰雪世界」

▲(圖/蘆芽山觀光網站

位於中國大陸山西寧武縣,北緯38.5度的蘆芽山上,有一個洞深約100公尺,海拔2300公尺的天然冰洞,據考證它是形成於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且是在極地冰蓋和永久凍土層地區以外發現的罕見冰洞,距今約300萬年。

根據《新華社》報導,這個萬年冰洞非常奇特,因為它既不在極地,也沒有永凍層,夏天洞外溫度可以高達40℃,不過洞內卻一年四季都維持在零下4℃以下,所以裡面可以見到各種型態的冰柱,美不勝收,打了燈光之後,更是如同置身於童話故事裡的冰雪世界。

▼冰洞內的各式美景▼(圖/蘆芽山觀光網站)


▼冰洞內的各式美景▼(圖/蘆芽山觀光網站)


▼冰洞內的各式美景▼(圖/蘆芽山觀光網站)


此外,蘆芽山冰洞除了老冰不化,而且洞裡面的冰每天都在增加!為了方便遊客參觀,幾年前景區在冰洞裡面設置了木梯,每當白天遊客多的時候,木梯上的冰會融化一些,不過當夜晚來臨,木梯上又會偷偷結出新冰,長冰的速度快到每天早晚都要派工作人員去清理。也因為冰每天都在生長,所以冰洞會呈現不同的樣貌。

▼冰洞內的木梯▼(圖/蘆芽山觀光網站)


▼冰洞內的木梯晚上會偷偷長新冰▼(圖/蘆芽山觀光網站)


而這個奇怪的現象,近年吸引了很多研究者的注意,儘管已經有許多科學家都前往實地考察過了,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人解開蘆芽山冰洞可以迅速成冰的謎團。

冰洞工作人員也發現冰洞裡面有好幾個「風口」,會吹出強烈且刺骨的冷風,白天為方便遊人參觀,風口會暫時堵上,夜晚時再打開。工作人員說,目前能證實的只有冰洞與黃河支流汾河源頭相連,希望這些發現可以對科學研究有幫助,進一步解釋冰洞的成因。

▼冰洞內的絕美景觀▼(圖/蘆芽山觀光網站)

 

【今日最熱門】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蘆芽山 冰洞 絕美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