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潔老伯席地讀書 這一幕讓上千網友點讚

2016/08/28 14:20 字級:
清潔老伯席地讀書 這一幕讓上千網友點讚
▲(圖/成都晚報)

最近有張照片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照片中,一位清潔隊老伯在書店一角席地而坐,專注的看書,被網友拍下之後,發到微博上,許多網友都非常認同這位老伯的求知慾,感動了不少人。

根據《錢江晚報》報導,拍攝這張照片並且上傳微博的網友是一名住在溫州永嘉縣上塘鎮的陳小姐,她說是8月20日那天下午5點半,她在永嘉縣永建路的新華書店挑書的時候,發現了這名清潔隊老伯,他身穿橘色背心,在書櫃前席地而坐,兩隻脫掉的涼鞋整整齊齊的擺放在旁邊,兩手捧著書,低著頭專心的閱讀,陳小姐看到這個畫面之後,覺得非常感動,所以就用手機把這一幕拍了下來,放上微博,而這則發文才短短一天就得到很多的關注,點讚人數超過千人。

這名60歲的老伯姓李,來自安徽阜陽,到永嘉已經10多年了,原本已經該是退休的年紀,但是他的孩子在永嘉工作,孫子、孫女沒人照顧,才會從老家過來。平常負責新華書店附近的印刷巷、新宅巷等街道的清潔工作,每天淩晨5點多就要開始工作,一天要在街上掃三、四遍,下午會有一些空閒時間,但真正收工則要到晚上7點以後。不過現在他的孫子、孫女已經讀高中了,工作之外的空餘時間也變多,所以沒事的時候就會在書店裏坐坐。

▼老伯平常的工作是清潔工(圖/成都晚報)


老伯對於一下子在網路上爆紅有些不好意思,他說:「以前家裡沒條件,初中畢業後,就工作了,讀書的機會少。現在趁著休息時間,就喜歡到書店看看書。」那天下午他做完打掃工作之後,到新華書店裡乘涼,看到了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便拿起來看。

雖然這名老伯書讀得很慢,但他說自己的讀書目標,就是要多記一些做人的道理,「好找機會講給孫子、孫女聽」。不過他也說,第一次進書店時,曾擔心會因為身上的髒汙而被店家拒絕,沒想到店員看到他還會笑著點點頭,而他讀書前也會把打掃用具放在附近的厠所,還說:「我會多洗幾遍手,畢竟那些都是新書,不能弄髒了。」不少網友認為這位老伯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很棒,還有網友呼籲大家應該學學老伯,「放下手機、拿起書本」,並且少在地上扔垃圾,來支持為大家維護環境衛生的清潔人員。

 

【往下看更多】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清潔隊 老伯 讀書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