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共機8天3闖防空識別區 學者:不排除是壓力測試

2020/06/16 19:26 字級:
讀稿
共機8天3闖防空識別區 學者:不排除是壓力測試

共機今天再次侵犯台灣西南海域的防空識別區(ADIZ),戰略學者揭仲表示,共機8天內3度來犯,可能是刻意策畫的武力展示行動,甚至不排除是藉演訓的方式,對台灣壓力測試。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中國軍機在8天內3度侵犯台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分別是6月9日的蘇愷30戰機、6月12日的運8,以及今天的殲10戰機,空軍除了廣播警告外,空中偵巡戰機全程掌握並採積極驅離應處。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受訪表示,共軍8天內3度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空域,非常可能是共軍刻意策畫的武力展示行動;甚至不排除是共軍藉派遣戰機,常態化進入海峽中線南端與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這段空域演訓的方式,對台灣進行壓力測試。

 

揭仲指出,此一空域雖然離台灣本島有些距離,但距澎湖則不算太遠,在政治上或許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但仍足以讓空軍戰機疲於奔命,進而達到對台施壓效果。

 

揭仲舉例,中共在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底,也就是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爭議期間,就已經運用過類似的手段。總計在爭議期間,日本戰機緊急升空監控中共軍機的月平均數高達33次,爭議發生前則僅有11次。

 

揭仲也提醒,共軍也可能藉常態化派遣戰機進入此一空域的方式,重施1999年利用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國論」時機,打破兩岸自1958年後所形成「共機不出海,我機不進大陸」的默契,將空軍戰機空中巡航範圍壓縮到海峽中線以東的故技。

 

揭仲說,在中共空軍決定朝「遠征型空軍」轉型後,巴士海峽已成為共軍「體系化」空中兵力進入西太平洋的重要空中走廊;使強化對海峽中線南端與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附近空域的掌控,成為共軍確保此一空中走廊北側翼安全的重要行動。

 

因此,共軍日後是否將透過戰機常態化前往演訓的機會,採取強勢作為,逐步實現對此一空域內空中目標的有效監控,甚至進一步壓縮台灣防空縱深,迫使空軍戰機從目前偵巡的空域朝台灣方向內縮,替這條空中走廊的北側翼爭取更多安全縱深,值得密切關注。

 

(封面圖/國防部提供)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即/哥本哈根地標交易所大火 丹麥400年歷史建築付之一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