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非洲豬瘟若發生 掩埋用地可處理近160萬頭

中央社 2018/12/18 15:0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非洲豬瘟若發生 掩埋用地可處理近160萬頭

防堵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入侵,農委會今天表示,萬一發生疫情,統計全國可以掩埋處理動物屍體的規模近160萬頭。環保署說明,空污法已有條文可解禁就地焚化時,有條件不受罰。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重創養豬產業,旅客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肉品回國開罰首次拉高到新台幣20萬元,今天上路。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並出席「107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一次跨部會聯繫工作會報」,要求落實防疫,不能有破口。

 

賴清德並指示,農委會要協助各縣市養豬產業落實生物安全,並先預備好善後工作,以免如果有疫情時,沒有預備好善後工作,會擴散開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全國目前養豬餵食廚餘的都是頭數很小的養豬場,多在100頭以下,可能幾時頭而已,共計2045場,12月起跟環保署展開聯合稽查,到12月17日已完成1146場的稽查,其中4場不符合蒸煮規定,已經由環保署依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開罰,預計月底會全數稽查完成,以落實廚餘煮熟再餵。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則說,廚餘必須高溫蒸煮,以攝氏90度以上煮至少1小時。

 

關於如果發生疫情的動物屍體處理善後工作,黃金城說,發生疫情,會先電擊方式撲殺,然後就地挖坑丟入,以火焚燒減少體積,再蓋土掩埋,而目前全國緊急掩埋用地統計顯示,可處理規模為約近160萬頭;另外若是化製處理,每天最大動物屍體處理量約1萬5590頭。

 

他表示,另一種方式為焚化處理,撲殺方式也是電擊受感染豬隻確定死亡後,進行絞碎處理,然後以肉占5 %跟垃圾占95%進焚化廠焚燒處理。張子敬說明,肉占比最多不能超過10%。張子敬補充,全國每天化製廠總處理量可由600公噸,提升到1200公噸。

 

張子敬還說,為了就地掩埋要做焚化的需求,「空污法」第90條已明列排除條款,讓緊急防止傳染病擴散而焚燒受感染的動植物,經向政府申請核可者,免於受罰,藉此進行解禁。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防豬瘟再祭重罰! 明起初犯罰20萬、再犯最高罰百萬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