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周子瑜能回台灣? 關鍵人竟然是蔡英文…

2016/01/17 18:42 字級:
周子瑜能回台灣? 關鍵人竟然是蔡英文…
(文/財經專家 李兆華)

       周子瑜事件催出了100萬首投族的票?因為刺激了台灣認同,讓蔡英文大勝300萬票?從只有66%超低投票率來看,恐非如此。周子瑜是讓一群深藍民眾放棄投票,但泛綠選民、年輕首投族,其實心意已定,只是多了一個可以慷慨激昂的理由。

       群情激憤之下,有網路媒體揚言出資1億元買回周子瑜的經紀約,也有人建議,乾脆請郭台銘郭董出資找她拍電影。但網路社群上的年輕族群卻異口同聲:不可能!她回來做什麼?留在海外演藝圈,才能發光發熱。
心疼一個女孩,卻不希望她回來發展,比起統獨爭端,也許這才是台灣真正的困境。小英總統首要挑戰:經濟已走到懸崖邊。

      年輕世代選擇蔡英文當總統,是因為受不了長期貧富差距帶來的剝奪感,部份中生代選擇蔡英文總統,是害怕把貧窮世襲給下一世代。小英真能解決問題嗎?至少選民自己知道,目前是個什麼樣的環境,這讓小英有很多「槓桿操作」的空間!

三大問題,高房價,產業轉型與出口,以及兩岸開放。難解,卻還是有解。

       先看高房價,民怨之首。小英提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理論上可行,實際上面臨盤根錯節的土地利益,以及高達1.66兆的總預算,窒礙難行。先不期待20萬戶,小英若能在上任前2年蜜月期內,拿出一塊不那麼精華的公有地,動工做社會住宅,即使只有1千戶,都能有很大的安慰效果。

    真正的價格走勢,取決在兩件事,其一是持有稅再提昇,如房屋稅,但這將會引起不小的民怨。其二是全球資金流向,目前在油價跌到低檔的狀況下,油元國家的資金其實已經開始回收,台灣房地產的資金動能也明顯降溫,其實房價已經緩步下跌,新政府可用時間坐等成果,這是用壞經濟的悲,換來買房的笑。

    再看產業和出口,是神仙也難救的問題。高資本密集的產業如製造業,已不可能再擴大投資,出口數字的好壞,完全取決於全球景氣的好壞,而非自身的精進。小英加持的生技業,雖然有高附加價值,方向也對,但目前無法帶來就業量和真正的GDP。

新政府若能引導新型態的創業模式,如電子商務、設計、智材、觀光,調整GDP的產業營收比重,台灣才有轉型的可能—周子瑜也才有機會回得來!

       最後,兩岸政治問題反而是最小的。大陸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在最封閉的年代,台商早已經埋根,在民進黨執政的8年,台商照樣參與了大陸經濟每年8~10%的GDP成長。馬政府時代,對大陸市場倚重持續提高,直到大陸扶植自家產業,以及經濟增速減緩,試問,為何現在還覺得兩岸開放這麼重要?過去能吃的肉、該喝的湯其實沒錯過。現在的問題是,高速成長的鄰居家中正失火,台灣的新動能要到哪裡去找?東協還是目前所見的最佳答案。

問題雖沈重,但小英其實也站在一個絕佳位置。馬政府的第一個4年,上任後立刻遇到金融海嘯,第二個4年,快卸任時又遇到陸股大崩盤牽動台股。但小英在520就任之前,全球股市都已陸續中箭,台股也不例外。

至少上任後,小英不用承擔景氣崩壞的罵名,況且去年GDP可能出現負成長,民眾對於低迷景氣已經認清且快要麻痺,這些都讓新政府容易「做小事顯大功」。台灣經濟有機會從谷底翻揚,這不見得是新政府帶來的奇蹟,而是全球景氣循環下,必然的「時代力量」。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