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海外實習」當畢業門檻 窮學生:不該上清大的

2016/11/06 16:00 字級:
「海外實習」當畢業門檻 窮學生:不該上清大的
圖/Wikimedia Commons

國立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日前合併,為了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清大研議明(2017)年入學的學生,必須要以「出國留學」和「海外實習」的經驗,作為畢業的「必要條件」。會議記錄曝光後,有學生在「靠北清大」上po文自嘲:「沒錢旁邊去,未來清大是給有錢人的!」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指出,確實有此提案,主要是因校務主管到國外參訪時,發現不少學校都有要求學生要有海外實習等經驗,例如印度有學校要求全校各科系畢業前都要有海外經驗,「其他學校可以做,我們是否也可以考慮?」海外經驗包括雙學位、交換生、國際志工、參與境外國際研討會或正式活動等都列入計算,經費由學生自費自籌,學院系或學生可自行募款,學校則提供定額旅行保險和清寒生補助。

消息一出,許多網友都非常傻眼,感嘆:「連大學都要階級複製了!」、「還好我已經畢業了」、「自行募款一看就知道又要凹人了。」、「以後學弟妹都是富二代」、「不食人間煙火的學校」,也有學生認為「立意良善,方法低能」。清大社會所學生、前學生會長徐光成也指出,國際化不應以這樣的方式達到,會加重學生經濟負擔,「學校在盲目高喊國際化時候,應先認識一下自己的特色、文化,不要為了追求排名迷信一些奇怪指標」。

不過清大強調,在沒有任何完善的配套措施下,學校絕對不可能貿然推出。清大教務長戴念華也說,原提案希望106學年度入學新生就實施,但因清大與竹教大合併後,每年將有2千名新生,若要推動,經濟弱勢學生勢必須提供補助,但除符合中低收入戶的清寒學生外,其他有需求的學生補助若要規畫,將是筆不小的經費,目前先採「系所試辦」,將視試辦結果再看如何推展成全校性政策,若成功推動,將創國內大學之先河。

▼網友批評根本是階級複製。圖/靠北清大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