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減稅小確幸! 財政部擬調高標準扣除額

2016/10/26 18:00 字級:
減稅小確幸! 財政部擬調高標準扣除額
圖/Pixabay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6日)在立院質詢,稅收連 3年超徵逾上千億元,是否將超徵退還給人民?財政部長許虞哲說,退稅不太可行,但標準扣除額一定會調高,最快明年4月公布,最快可在後年5月申報明年綜所稅時適用,初估超過510萬戶納稅人因此受惠。

許虞哲表示,在總稅收影響不大的前提下,調高某些稅項、調低某些稅項,因此增加的稅收,將回饋至綜所稅標準扣除額中,甚至是薪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扣除額,上述扣除額提高,等於是產生升降稅效果。財政部官員指出,個人綜所稅標準扣除額調高,將與股利所得稅改革併入通盤檢討,要先確定稅收會成長,才有調高標準扣除額的空間。

許虞哲還說,在維持稅收中性之下,並非全面減稅,而是「有增有減」,至於那些稅目可能調高?許虞哲不願鬆口,但強調包括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稅率級距、營所稅和股利扣抵稅額減半也會整體一起評估。至於高達45%的富人稅率是否會調降?許虞哲回應,目前還不清楚,但稅目調整範圍會很大,若民眾有意見都可上財政部官網發表看法。

▼財政部長許虞哲。圖/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


現行個人標準扣除額為9萬元、夫妻合併申報則為18萬元;另外受薪階級還有薪資特別扣除額12萬8千元。根據財政部104年度報稅資料統計,全台總計約有613萬戶申報綜所稅,其中占比達8成採取標準扣除額報稅戶數,高達510萬戶,其餘103萬戶均採用列舉報稅。財政部預估,若調高標準扣除額,報稅戶數可望再增加,超過510萬戶。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