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大正妹OL過勞輕生 網友:日本「新卒制」超可怕!

2016/10/09 17:00 字級:
東大正妹OL過勞輕生 網友:日本「新卒制」超可怕!
圖/masanikoi.katsu38.com

日本畢業於東京大學的正妹高橋茉莉,去年4月進到大型廣告公司「電通」,但從去年10月後她的工作量暴增,再加上主管的言語霸凌,讓她在去年耶誕節輕生。有網友昨(8日)在批踢踢上指出,日本職場有「新卒制」,不太喜歡錄取有工作經驗的人,所以只要換過工作,就很難再找到工作了。

高橋茉莉進到電通後,被分配到網路廣告部門。她的家族辯護律師指出,高橋在10到11月間,加班時數高達105小時,而且不管是假日還是深夜都有加班紀錄。高橋的朋友也表示:「高橋幾乎天天只睡2小時」。高橋曾在推特上抱怨:「1天待在公司20小時,我已經不知道生存的意義是什麼了,連笑都笑不出來。」日本官方機構最新報告認定,高橋茉莉之死,與過勞職災有直接關係,電通公司必須承擔責任。

此外,高橋茉莉還曾在推特上表示:「被男上司取笑女子力不足,對於這種霸凌般的取笑,已經到了忍耐的邊緣了」,高橋茉莉更具體指出上司曾對她說過的話,像是「妳加班20小時對公司來說根本沒用」、「一頭亂髮又兩眼充血的狀態,乾脆別來上班了」、「現在的工作量就覺得辛苦,那妳的工作能力也太不足了」。之後高橋就向父母與好友傳訊息說:「很想去死」、「死了會不會比較幸福」等。

圖/masanikoi.katsu38.com


對此有網友在批踢踢上指出,日本職場有所謂「新卒制」的奇怪制度,他提到,以一個東大人為例,基本上只要換過3、4個工作,或有空窗期,在日本就很難再找到工作了,所以「辭職」很難會在日本人的人生選項裡,於是再多委屈、痛苦都要往肚裡吞。該網友更指出,「在日本職場黑掉會怎麼樣?幸運被調到別的單位,慘一點被裁員或留在原公司操死你、罷凌你」。

高橋茉莉的母親高橋幸美7日在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痛心地說:「我的女兒不會再回來了,工作不會比命更重要,真的希望往後不要再有過勞死的案例發生。」

東森新聞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大學時代的高橋茉莉積極參加課外活動。圖/pinfluencer.net


▼高橋茉莉母親高橋幸美(右)痛心地說「我的女兒不會再回來了」。圖/pinfluencer.net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牛翻身!21:37 花蓮發生規模4.0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