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兆豐銀洗錢疑雲!北檢以「證人身分」傳喚前財長張盛和

2016/08/29 16:15 字級:
兆豐銀洗錢疑雲!北檢以「證人身分」傳喚前財長張盛和
▲(圖/維基百科)

兆豐銀因射洗錢疑雲被美國重罰57億元,台北地檢署在前後分別約談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徐光曦等相關主管到案後,今天首度傳喚當時擔任財政部長的張盛和,以證人的身分,和蔡友才兩人分開在不同偵查庭,顯示北檢將針對密會一事,隔離訊問。

今天(29日)下午2時左右,張盛和抵達北檢時表示將會一五一十告訴檢察官,也澄清自己當時並沒友和蔡友才密會,但因為洗錢事件已被吵得沸沸揚揚,他無奈地講說不會再多作說明,因為他現在說什麼大家都不會相信,所以待金管會和法官釐清後,將會還給大眾一個真相。與此同時,就在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張盛和身上時,蔡友才已偷偷地和律師進入偵查庭,顯示出北檢將依2人密會一事分開訊問。

據《蘋果日報》報導,在8月19日兆豐銀洗錢案件曝光之後,張盛和接受訪問時竟然回答「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蔡友才沒有跟我報告」,但事後卻被爆出22日竟然和蔡友才密會,引起各界撻伐,驚覺案情不單純,而部分就讀東吳大學的學生更是群起激憤,前往張盛和住處附近的公園,上演「我的老師是敗家部長」行動劇,並大喊「滾出東吳、滾出校園」的口號,還公布了張盛和的「6大敗家政策」,要他滾出校園,不要再誤人子弟。

關於兆豐銀洗錢一案,紐約金融局的新聞稿描述,事發在2010年到2012年間,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的錢被匯款到巴拿馬,今年2月,兆豐銀收到美國金融服務署報告,遭質疑涉嫌洗錢沒有申報,當時董事長蔡友才在3月分悄悄請辭,對於外界質疑是否在逃避責任,蔡友才則表示絕無此事,並指出紐約分行今年3月24日將改善計畫提報予DFS(金融服務署),並回報DFS應會接受後才請辭。

所以,8月分兆豐銀接獲美國通知罰款新臺幣57億,除了創下國內金融業最高罰款紀錄外,值得注意的是,兆豐金官股持股2成,讓57億元罰金,其中的11.4億元由全民買單。而檢調將大動作的調查,就是要釐清,到底是單純內控疏失,還是有人為弊端所導致,可不能讓人民的錢白白消失。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