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週刊爆尹衍樑突襲奪經營權 中信金:違反誠信

2016/08/18 11:00 字級:
週刊爆尹衍樑突襲奪經營權 中信金:違反誠信
中信金控經營權大戰提前開打?最新一期的《今周刊》卻報導,潤泰集團尹衍樑在今年3月成立「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近4個月來已悄悄買進中信金3%股權,一躍成為中信金前五大股東。中信金少主辜仲諒遭狙擊,若不能成功防守,辜家的中信金經營權可能因此不保!

根據《金控法》規定,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擬單獨、共同或合計持有金控股權超過10%、25%及50%,均應分別「事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若沒有事先獲主管機關核准,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例如持股15%未獲核准,則5%的股權沒有表決權,且主管機關有權力要求處分股權。

根據《今周刊》報導,鑒機資產管理公司掛名的董事長,正是今年三月底辭職的前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原登記實收資本額40億元,後來在8月10日增資到200億元。背後的主要成員,除尹衍樑、蔡友才外,還包括年推案總量高達千億元的「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

根據中信金在4月底股東會公布的年報,該公司第一大股東是代表中信金辜家的「宜高投資」,尚有2.87%持股。但才短短4個月,目前鑒機持股超過3%,連第三大股東南山人壽持股,也由原本的2.37%提高至5%以上,儼然已成為中信金第一大股東。對此尹衍樑友人表示,「尹旗下八家投資公司都會積極加碼中信金!」

報導並指出,一旦尹衍樑拿下中信金經營權,再結合南山人壽,總資產將破8兆元,將成為國內最大金控。甚至連富邦金、國泰金都打算跳下來加碼中信金持股,以免金控一哥換人做。

針對《今周刊》報導,中信金控經營權爭奪戰開打一事,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晚間發布新聞稿提出4點質疑,包括:
一、根據金融控股公司法(簡稱「金控法」)第16條規定,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單獨、共同或合計持有該金融控股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股份總數超過5%者,應自持有之日起1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擬單獨、共同或合計持有該金融控股公司已發行有表決權股份總數超過10%、25%或50%者,均應分別事先向主管機關構申請核准。依據該刊所述內容,「而目前應該已經有掌握一半(接近兩成)。」此舉是否涉及違反金控法持股超過一定比例未申報、未事先申請核准之問題?
二、根據證券交易法(簡稱「證交法」)第43-1條規定,任何人單獨或與他人共同取得任一公開發行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超過10%之股份者,應於取得後1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其取得股份之目的、資金來源及主管機關所規定應行申報之事項。若該刊報導內容屬實,相關人士及公司是否已違反證交法,未依相關規定揭露、申報?
三、依據該刊報導,尹先生曾公開表示:「只有南山人壽持股中信金控股權,其他潤泰集團等都沒有買進,因為只要南山人壽投資的標的,潤泰就不會買;同樣地,潤泰投資的,南山人壽也不會碰,總之,就是『涇渭分明』。」而該刊亦提及,「原本第三大股東南山人壽持股悄悄攀升,逼近5%,儼然已躍為中信金控第一大股東。」如此一來,在南山人壽增加中信金控持股的同時,尹先生的潤泰集團及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買進中信金控股權,顯然有違尹先生自己說過的話,似有誠信問題!
四、潤泰集團及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近期增加中信金控持股之期間,中信金控股價已有一波漲幅,其中是否刻意運用南山人壽之持股為潤泰集團及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護盤的意圖?抑或避免當中信金控股價下跌,而造成潤泰集團及鑒機資產管理公司之損失風險?不禁令人懷疑,其間是否有不當拉抬股價、操縱股價之嫌?似有利益衝突之情事!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