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甘被稱盜版! 北京無印良品控告日方「商業詆毀」官司勝訴

東森財經 2021/11/06 11:18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不甘被稱盜版! 北京無印良品控告日方「商業詆毀」官司勝訴

中國大陸擁有廣大的消費市場,是各知名企業兵家必爭之地。然而,不少企業也都碰到類似的問題:在正版尚未正式進軍前,自家產品就已經被中國大業者「山寨」,日本無印良品就是苦主之一。而更令人驚訝的是,疑似山寨無印品的公司反過來控告日本無印良品「商業詆毀」,近日竟被北京法院判決勝訴。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綜合外媒報導,疑似山寨日本無印良品的中國企業為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即北京無印良品公司母公司,下稱棉田公司),從2015年開始,就和與日本無印良品大打商標戰,在此之前,就曾告贏過日本無印良品。

據了解,棉田公司在2015年4月時,就因認為日本無印良品公司在毛毯、床罩、床褥、枕套等商品上使用「無印良品」,構成商標侵權,北京棉田公司和北京無印良品公司作為共同原告,將株式會社良品計畫、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告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該案於2017 年由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依法作出判決,認定日本無印良品方商標侵權行為成立。儘管日本無印良品不服並提起上訴,但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2019年11月4 日仍宣布,維持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原判決。

▼棉田公司因搶先註冊了商標,反而對日本無印良品方商標控告侵權成功。(示意圖/取自Pexles)


日本無印良品不甘又無奈,遂於「無印良品 MUJI 官方旗艦店」及線下實體門店發布聲明,表示因在布、毛巾、床罩等商標類別上,被其他公司搶注了「無印良品」商標。企圖以此證明自己的正版地位。

然而,棉田公司對此相當不滿,認為這是日本無印良品傳播編造的謠言,並導致民眾認為棉田公司的「無印良品」毛巾、被子等商品為山寨貨,造成棉田公司損失,構成商業詆毀,因而對要求日本無印良品提告「商業詆毀」,並要求日本無印良品方賠償因商業詆毀行為給公司造成的經濟損失約新台幣 1306 萬元(人民幣 300 萬)。

於是,雙方再度對簿公堂。這一次,日本無印良品在法庭上仍然落敗。根據北京法院審判資訊網在11月4日公佈的判決書指出,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即北京無印良品公司母公司,下稱棉田公司),起訴株式會社良品計畫和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下稱日本無印良品方)商業詆毀勝訴,獲賠約新台幣 174 萬元(人民幣 40 萬元)。

北京法庭判決的主要理由為,北京無印良品的商標註冊早於日本無印良品,因此日本「無印良品 MUJI 官方旗艦店」及線下實體門店發布聲明,稱在布、毛巾、床罩等商標類別上被其他公司搶先註冊「無印良品」商標,是「商業詆毀」行為。

據悉,棉田公司與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內因商標侵權、不正當競爭等原因有多起訴訟案,棉田公司雖有勝訴,但棉田公司及關聯公司也曾因不規範使用「無印良品」商標,被多個法院認定構成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雙方爭正統地位的紛爭,恐怕一時難以停止。

(封面圖/翻攝自日本無印良品臉書粉絲專頁)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