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限電影響供貨 陸iPhone 13全系列飛漲「隔日買貴2000元」

東森財經 2021/10/02 00:4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限電影響供貨 陸iPhone 13全系列飛漲「隔日買貴2000元」

9月中iPhone13系列上市後,引發全球果粉關注。台灣有民眾表示,iPhone13似乎比去年的iPhone12好買,價格也因此相對穩定,較少出現黃牛哄抬價格的狀況,但在對岸,iPhone13全系列開賣後,深圳、東莞、廣州等地多家門市都因熱銷迅速斷貨,甚至出現只差一天,價格就飆漲多出約台幣2千元(人民幣4-5百元)的狀況。據了解,iPhone13缺貨和漲價的原因,可能和近期中國大陸的限電措施有關。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iPhone13的熱銷程度,許多商家都非常有感。一家東莞的代理商稱,消費者若有意購買就要「趕緊下手」,否則「價格漲了是一回事,有沒有貨還得另說。」另外,深圳也有蘋果旗艦店的員工表示,「128G剛出來就賣完了,目前只剩價格較高的512G。」

 

 

根據《財聯社》報導,iPhone13供貨不足的狀況,和中國大陸在各地陸續實行「限電」措施,衝擊蘋果相關產業鏈有關。「限電」對產業鏈的影響主要反應在原材料、零組件供應端,一名代理商表示,「拉閘限電導致原材料漲價,且部分零部件供應不足,這是iPhone 13近期缺貨、漲價的直接原因。」據了解,多家「蘋果相關產業鏈」企業皆暫時停工。

 

▼大陸近期的大規模限電政策,影響許多蘋果相關產業鏈企業,進而導致iPhone13才剛上市就出現供貨不足的狀況。(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一間替蘋果提供檢測服務的廠商負責人表示,「從9月29日開始,位於深圳的福永工廠已經正式開始放假,十一(大陸國慶假期)後亦會每周限電一天。」此外,江蘇的限電政策也讓不少工廠叫苦連天。某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江蘇地區以蘇州的限電最為嚴,包括電子廠、汽車廠、服裝製造廠在內的多家企業員工都已處於十一「大假」中。例如蘋果PCB供應商欣興電子9月26日發出公告稱,因蘇州地區於9月26日中午12時至9月30日24時停供工業生產用電,公司在蘇州的3家子公司暫時停工至9月30日。
 

有專家分析,這次「雙控」政策,主要針對高耗能的行業和企業,從蘋果產業鏈的分布來看,影響或主要在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環節,「但這種影響也會傳導至下游組裝、生產環節,進而抑制iPhone 13的出貨量,短期來看,果鏈公司的業績釋放進度會受到明顯影響。」至於短期內對相關上市公司業務的衝擊,仍有待觀察。
 

(封面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