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到新公司跟同事抬槓攀關係 「這雷千萬別踩」 小心被當白目猿猴

東森財經 2021/09/17 11:2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到新公司跟同事抬槓攀關係 「這雷千萬別踩」 小心被當白目猿猴

無論是社會新鮮人,還是在社會行走多年的上班族,都可能遇到需要和新同事建立關係的情況。荷蘭生物學家康斯坦茲・瑪赫觀察到,人類和新同事建立關係的行為,跟猿猴之間的互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且同樣都有一個「大地雷」,踩到的話,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看盤不中斷 EBC東森財經股市】24小時YouTube頻道

 

猿猴花心思建立關係的方式,就是替彼此梳毛。這些動物會花很多心思,照顧彼此的毛髮和皮膚。這樣做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消除對方身上的寄生蟲和皮屑,而是為了要給彼此關注。因為猿猴在幫忙梳毛的當下,只會全神貫注地做好這件事。

 

 

梳毛的過程中不可能還去覓食或做其他的事,也就是說,梳毛的猿猴會將時間投注在對方身上。被梳毛的猿猴在享受超過十五分鐘的毛髮保養後,內分泌作用會讓牠們感受到舒適放鬆;這種完完全全的關注,會產生一種心理上的短暫幸福時光。在群體處於不穩定的期間,比方說成員有所變動,就會出現特別多的梳毛行為。

 

至於誰替誰照料對方的毛髮,也絕對不是隨機決定的。位階較低的動物,會更常替位階高的動物梳毛,而且花的時間也會更多。位階低的猿猴用這種方式,得到額外的加分,而且說不定之後,不只會有位階高的猿猴反過來幫牠們抓身上的跳蚤,那些深具影響力的猿猴,也能用其他方式,回過頭來幫到牠們。

 

因為互相梳毛是一段很享受的美好時光,所以後來想加入的成員,會打擾到其他正在梳毛的成員,這可不是什麼討喜的行為。有的時候,的確有機會可以加入正在梳毛的雙拍檔,因此就會出現三隻或四隻互相梳毛的猿猴組合。

 

不過,如果想要得到許可,成為雙拍檔以外的第三位成員,首先要有基礎信任,而且必須和原本的猿猴雙拍檔很合得來才行。要是新成員隨便亂入一起梳毛的行列,將會違反猿猴世界的規範。一個陌生的群體成員太快接近,會打斷原本正在進行的梳毛活動,不僅會剝奪被梳毛猿猴的荷爾蒙愉悅,而且梳毛的猿猴為了建立關係,已投資的時間也會白白浪費掉。因為唯有長時間、密集的梳毛,才能真正地強化關係。

 

猿猴雙方對於想靠過來的麻煩傢伙,都感到很不爽,因為牠打斷了正在進行的活動。至於那些先試著接觸落單的猿猴,然後幫對方梳毛的新成員,通常比較容易成功。猿猴投入大量時間在這項活動,足以證明這種維持關係的方式有多重要:某些種類的猿猴,每天平均會花至少三小時,替群體裡的同伴梳毛。

 

你身為組織裡的新成員,請務必花點時間好好地「梳毛」。人類世界的「梳毛」,不是透過照顧對方的毛髮,我們擅長的方式是溝通。一會兒小聊一下,一會兒再交換彼此的近況,然後享受喝咖啡時的愉快心情,花點時間和彼此話家常。這種言語上的梳毛行為,不只能讓你用來維繫、深化一段關係,甚至也可以用來建立一段關係。

 

你就像猿猴群體裡的新成員一樣,扮演主動之人,擔任梳毛的一方。開始的前幾天,其他成員替你梳毛的時間,有可能很短,而且也很表面。上述情形,即便是在猿猴的世界裡也算正常。因此,如果一開始沒有什麼深入談話,或是你問了相關的開放式問題,而對方對你的過去、經驗都興趣缺缺,也不需要太失望。這種不平衡的關係在初期都算正常,然而,一旦關係建立了,這種梳毛式的溝通就會越來越平衡。

 

另外,身為新成員,千萬不要去打擾正在彼此梳毛的猿猴同事!換句話說,在職場裡,假如你是新成員,隨意加入兩位相熟同事的私下閒聊,則不是什麼討喜的行為。

 

本文摘自《職場動物園:上班族生存教戰守則!透晰職場叢林,邁向成功之路!》/康斯坦茲・瑪赫 /本文由馬可孛羅文化出版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