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保本商品只賠了一半 瑞信回應「會盡量」 投資人怒了!

東森財經 2021/07/30 15:31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保本商品只賠了一半 瑞信回應「會盡量」 投資人怒了!

瑞信投資失利風波越演越烈,不只公司承受了巨大的損失,就連一般投資人也連帶被拖下水。東森財經獨家拿到投資人與香港瑞信的談話內容,消息指出瑞信原先擔保可以拿回投資的錢,最後卻只還了55%。不只投資人對瑞信的信任破碎,現在也陸續傳出有多名重要員工要出走。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 操作接連踩雷 大眾投資人無辜被牽連

事情會演變到現在這個地步,恐怕還是要歸咎於瑞信在今年先後踩了兩個投資大地雷。今年瑞信因供應鏈金融公司英國Greensill資本破產,公司遭受了100億美元的巨大損失,連一般投資人也受到波及。

 

諷刺的是,原先瑞信向投資人保證投資Greensill的商品,有低風險投資特性、多重保護、沒有匯率風險,還有保險公司做擔保;但如今這些保證恐怕都要泡水。

 

另一個投資失利事件則是在3月時,瑞信投資的紐約避險基金公司Archegos,因保證金違約被強制平倉,引發巨額拋售。其中瑞信在Archegos基金曝險部位,就累計超過200億美元,受到的具體損失共達48億美金,並承擔了6.5億美元的稅前虧損。

 

 

 

● 投資人致電問賠償!瑞信「打太極」回應曝光

一連踩了兩個投資地雷,除了公司蒙受巨大損失,受到傷害最深的恐怕還是投資人。因此,有焦急的投資人致電香港瑞信詢問相關事宜,得到的答案卻是「盡快」、「盡量」、「要一點時間」,讓投資人十分心寒。

 

東森財經獨家取得投資人及瑞信的對話,在電話中,香港瑞信先是表示「3月1日起保險公司會開始停止擔保」,意指之後造成的損失,將不會負責;但是香港瑞信強調,在3月之後都沒有接受新案,停止全部的業務。不過,香港瑞信還表示,「這些所謂的投資都有保險的,那如果不能償還的話,我們就會跟保險公司追」,但因為金額不小,所以要給保險公司一點時間。

 

此外香港瑞信表示「我們在3、4個月裡面的話有75%的應收帳款會到期,這是我們比較清楚的一點,那其他的話呢,真的就是需要一點時間」。對此,投資人憤怒表示,目前只拿回55%,跟當初說的不一樣。

 

● 高層逃難?連首席風險官也傳要離職

一連串的風波除了投資人受害,現在恐怕連公司員工信心都受到影響。先是在21日有消息指出集團4名資深銀行家都將出走,包括金融機構銀行家Max Mesny、併購銀行家David Luwisch、董事總經理Laurence Van Lancker、負責工業行業的董事總經理William Young,據傳累計已有30多位高層出走。

 

雖然瑞信試圖用留任獎金來留住員工,以緩解離職潮;但這效果恐怕並不顯著,因為今(30)日又爆出首席風險官Ralf Hafner預計在月底離開公司。據《彭博》報導,Ralf Hafner曾在高盛任職超過20年,並在去年加入瑞信。

 

瑞信集團今年先後踩到投資地雷,如今又爆出高層「逃難」似的離職潮,這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怕只會讓投資人對瑞信集團的信心繼續雪崩式下滑,也讓營運雪上加霜。

 

瑞信香港於7/30回覆:
任何客戶意見都將按公司程序妥善處理,也在29日宣布,連同先前已經支付的款項,以及該基金持有的剩餘現金,共有66億美金,等於已經還給投資人三分之二的金額,未來也會繼續爭取向投資者返還資金。

 

(封面圖/googlemap)

 

【往下看更多】
瑞信「監視醜聞」引爆金融界 和解難挽聲譽
瑞信屢爆「監視醜聞」 前COO聘僱偵探跟蹤跳槽主管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