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錢進美股市場 達人提醒:5大遊戲規則一定要懂

東森財經 2021/07/02 10:45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錢進美股市場 達人提醒:5大遊戲規則一定要懂

在進入美股市場之前,了解遊戲規則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如同一個人在學開車之前,必定得先讀過交通法規,才能避免正式上路時誤觸規定。遵守規則、安心上路,讓你可以更快抵達目的地,而在投資這趟旅程中,了解規則是讓你更快抵達財富目標首要條件。所以,美股市場中有哪些遊戲規則是投資人應該要注意的呢?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一、交易時間

一般來說,美股的交易時間是台灣時間的晚上九點半開盤,直至隔日凌晨四點半。若遇到冬令時間(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則會延後一個小時,變成晚上十點半開盤,直至隔日凌晨五點半收盤。在這段時間內,股市交易非常熱絡,盤中交易量也非常大,享受看盤的樂趣是投資美股的好處之一,但是不要誤會,除非是做當沖交易,否則完全不需要盯盤。美股中有許多營運穩定、獲利成長的好公司都值得長期持有,投資這些公司來享受複利的力量,才是投資美股的終極目標。

 

 

二、交易單位

投資台股時,一般是以「一張」股票(等於一千股)作為買賣單位,但到了美股市場,投資單位以「一股」為計算單位,而不需要再計算買一張需要多少資金。舉例來說,若某公司的股價為十美元,那麼買入一股的成本就是十美元。這對小資族來說更為有利,因為可以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持續買進好公司的股票,積少成多,累積下來的成果可是很驚人的!

 

三、漲跌幅限制

與投資台股最大的不同,在於台股的股價每天有漲跌幅10%的限制,但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所以在遇到重大事項宣布、財報公告日時,股價會有非常大的波動。這也證明了美股是個極具有效率、不會被特定人影響股價的市場,只要公司的基本面良好,股價長期向上的趨勢就不會被輕易改變,也讓投資人更有信心持有股票。

 

四、交易手續費

與投資人的長期報酬率最相關的一個關鍵,就是交易成本。交易手續費對長期投資人來說可能占比不高,但對於持續買進股票、交易頻率較高的投資人而言,絕對要納入決策的考量因素,避免賺了股價,卻被交易成本吃掉大部分的報酬。不過幸運的是,在科技的進步與市場環境的競爭下,目前許多海外券商都提供了投資美股與ETF「零手續費」的服務,節省了大筆手續費,讓投資人的資產累積更有效率。

 

五、交割日與當沖限制

開立美股帳戶時,券商會提供兩種帳戶給投資人選擇,一種是現金帳戶,另一種是融資(保證金)帳戶。如果選擇開立現金帳戶,券商對於交易的限制會更嚴格,避免發生違約交割的情況。而多數投資人會選擇融資(保證金)帳戶,使用合理的槓桿進行交易,當購買金額未超過帳上現金額度時,券商是不會向投資人收取融資利息的,但如果超過現金額度,就會針對券商公告的融資利率來收取利息。這些都可以在網站上查詢,或直接詢問中文客服,得到最立即的回應。

 

表1是現金帳戶與融資(保證金)帳戶對於交割日與當沖的規範,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開立的是現金帳戶,當帳上沒有現金、想要換股操作時,一定要等股票賣出後且資金交割完成才能再買進其他公司的股票,不然券商會暫時把帳戶停權,等待一段時間後才能恢復交易。

 

▼美股交割與當沖規範(圖/遠流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美股投資學:跟著JC錢進美股,打造高速成長、穩健收息的投資組合,擁抱世界財富》/財女Jenny/本文由遠流出版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