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現金滿手還要借錢!蘋果庫克擬來台吸金?

2016/06/02 19:59 字級:
現金滿手還要借錢!蘋果庫克擬來台吸金?
蘋果(Apple)是全球擁有最多現金的公司,手持2000多億美元的現金和有價證券,比美國政府還有錢,卻也是最愛發債的公司之一。這回蘋果發債的念頭動到台灣來了!根據《路透》報導,蘋果將在台灣發行美元零息債券,目標籌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26億元),期限30年。

因為蘋果在標普(S&P)的信評為AA+,僅次於3A最高評等,發債利率並不誘人,兩年內不贖回券以IRR(隱含年報酬率)約4.2至4.3%,扣除匯率避險成本約0.7%,實際隱含報酬率約3.5%,並不如與其他國際版債券4%至4.5%的報酬。

滿手現金卻不積極參與投資,而是持續在海外發債,也讓市場質疑,蘋果此舉是為了避稅。若把海外現金匯回美國發放股利和買回庫藏股,將被政府被課稅40%,因此以發債取代海外現金匯回,藏富於海外。

至2015年底止,蘋果長期債務增加至630億美元,現金找不到好的管道投資,也讓市場人士擔心蘋果的未來成長性!不過不少專家還是幫忙背書,認為蘋果公司債就是「類美國公債」,非常安全。

到底誰會想買蘋果這種低利率的債券呢?如果看到台灣30年公債最新殖利率,只有1.6475%,而且流動性明顯偏差,就知道這樣的「類美國公債」還是有吸引力,尤其同樣也是滿手現金沒處去的壽險業,可能會動心。

還有,台灣同時也是蘋果的供應鏈大本營,這些代工廠是否為了討好客戶而來認購,值得觀察。蘋果代工利潤「毛三到四」,債券利潤也不高,還要祈禱美國不要太快升息,一旦升息,美國公債與蘋果債券的價格將受影響,滿手美債的壽險公司首當其衝。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