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山不容二虎!中芯國際「梁下蔣上」 謝金河:一定有更大圖謀

東森財經 2020/12/22 11:1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一山不容二虎!中芯國際「梁下蔣上」 謝金河:一定有更大圖謀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近期人事大變動,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回鍋擔任副董事長,中芯國際執行長、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疑不滿此人事變動憤而辭職,讓外界相當錯愕。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中芯以高薪迎來在弘芯嚐到敗績的蔣尚義出任副董事長,但也引來這些年主導中芯邁向先進製程的梁孟松掛冠求去,梁孟松甚至寫了一封公開信,表達他這些年完全沒有休假,一心一意為中芯拚出5個世代的先進製程,「所謂一山不容二虎,中芯迎來蔣尚義,放掉梁孟松,背後一定有深意。」

 

 

謝金河說,回頭看近30年的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歷程,晶圓代工原本是曹興誠提議的,後來張忠謀另創台積電,並發揚光大;蔣尚義則是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的催生者,後來都在張忠謀手上大放異采。這次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決定用蔣尚義來取代梁孟松,背後一定有更大的圖謀,關鍵應該在ASML的EUV機台。

 

謝金河指出,在梁孟松告別中芯的信函中,他說他已經完成從28、14、12、N+1及7奈米製程,一切就等待能夠拿到ASML先進EUV機台,而這個時候,美國對中芯的緊箍咒已落下,美系大廠及ASML都不能把先進設備賣給中芯,而蔣尚義和中芯是有淵源的,在弘芯時代,蔣尚義就幫弘芯拿到一部ASML機台,這回中芯國際迎來蔣尚義,這可能是重要任務之一。

 

謝金河認為,2000年蔣尚義在台積電領導Linnovation團隊研發浸潤式的微影技術,與ASML合作開發新機台,當時核心成員林本堅已是台積電靈魂人物,他們與ASML仍維持良好關係,這可能是一個突破口,這也是蔣尚義重要的任務之一。

 

謝金河強調,蔣尚義的專長在先進製程及先進封裝,還有小晶片(Chiplet),這可能是中芯國際下一個出路,與其在摩爾定律中和台積電拚新製程,不如另闢蹊徑,從小晶片下手、在先進封裝找出路。國內媒體都把焦點放在蔣尚義的薪水上面,其實梁下、蔣上,背後的深意更值得探討!

 

(封面圖/翻攝自中芯國際官網、集微網微博)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