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立光怎麼了 萬四沾不到光?謝金河:台股成「4個人的武林」

東森財經 2020/12/16 16:1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大立光怎麼了 萬四沾不到光?謝金河:台股成「4個人的武林」

台股今年站上萬四,但股王大立光卻跌得最慘,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不禁在臉書感嘆,「大立光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他指出谷月涵說台股漲完了,漲滿了,若要繼續往上攻堅,必須要有國際資金,這話是對的。今年外資賣超台股6,256億元,外資從來沒有出現過連續2年大賣超,理論上,外資明年買超台股機率大。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謝金河認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今年台股漲到14,000點以上,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台股前20大市值企業,只有4家上漲,剩下16家都下跌,其中跌最慘的居然是大立光,這個現象十分值得探討。

 

 

謝金河表示,有人說台股是台積電獨舞的一人武林,但更精準來講,應該是4個人的武林,「今年只有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聯電4家公司股價上漲」,其中,漲幅最大的是聯電。聯電今年從16.45元一度漲到51.7元,漲幅達214%,一度躍升至市值前7大。

 

謝金河指出,台股今年只靠這4家公司,股價就上了萬四,明年沒有上漲的16家公司都在低基期,不會出現漲完、漲滿的問題,但市值一度排在第5的大立光,今年從5,000元一度跌到3,000元,如今3,335元,全年下跌33%,大立光跌幅兩岸光學股名列前茅,最好的公司,股價跌最慘,十分不可思議。

 

謝金河提到,今年在香港上市的光學變焦鏡頭股,表現最好的是高偉電子,今年不算配發的0.973港元特別股息,高偉今年大漲164%,舜宇光學今年也上漲15.47%,只有丘鈦科技小跌8.06%;而台灣的玉晶光跌2%,亞洲光學跌32.5%,大立光是全台股價最高的股王,股價在兩岸三地市場跌最慘。

 

謝金河說,除了華為的因素,大立光可能也面臨治理的問題,這些年大立光努力鞏固經營權,但是公司的全面競爭優勢卻面臨對手挖牆角,今年高偉快速崛起,立訊王來春家族以立景科技拿下44.87%股權,更強大的對手切進來了。

 

謝金河感嘆,大立光這些年維持13.41億元的資本額,有如航行在大海中的小船,風浪打過來,船隻的穩定性也受影響,這次大立光可以趁低潮想想新架構。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