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強震6.7級 民眾嚇喊「先上下、再左右」 氣象局釋原因

東森財經 2020/12/11 11:42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強震6.7級 民眾嚇喊「先上下、再左右」 氣象局釋原因

昨(10)日晚間9點19分在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7強震,劇烈的晃動也嚇壞不少人,許多人都感受到「先上下再左右」的搖晃感,這是為什麼呢,根據氣象局數位科普網指出,這是因為垂直波(P波)會比S波傳達得更快,因此,地震時會先感受到上下震盪後才是左右搖晃,不過左右搖晃的破壞性也將更高。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昨日晚間6.7強震全台有感,氣象局強調,這是今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國家警報聲大響,強震後民眾餘悸猶存,不少都表示強烈感受到「先上下再左右」。

 

 

對此,氣象局數位科普網指出,在地震時,從內部傳達的地震波可分為P波與S波,P波帶給人的感受是地表、房屋等上下震動,不過震動通常較小。而S波帶給人的感受,則是歷時較長而且強烈的水平搖晃,所帶來的破壞性通常也較高。

 

▼(圖/翻攝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而這兩種波的傳輸速度,P波會比S波來的更快,在不考慮地震波的衰減等特性,我們所感受到的就會先是P波引起的上下震動,隨後是S波的水平震動。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