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史上首次 黃天牧:明年保險業納入公版壓力測試

2020/12/10 18:05 字級:
讀稿
史上首次 黃天牧:明年保險業納入公版壓力測試

受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劇烈變化,同時也走入低利時代,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預計2021年啟動公版壓力測試,對象除銀行之外,還將包括保險業,為保險業首次接受公版壓力測試。

YT廣告

黃天牧今天出席「微型、高齡化、住宅地震、強制車險及投資新創重點產業」頒獎典禮,會後受訪時表示,為強化金融業韌性,2021年將進行公版壓力測試,之前大多是讓銀行自行設定測試情境、完成壓力測試,但這次會訂出「公版」,年底前會決定「公版」測試情境的條件,如經濟成長率、利率、匯率、失業率等。

黃天牧指出,一旦確定「公版」情境內容,會發函給各金融機構,壓力測試結果預計明年6月底前可出爐。

黃天牧主動強調,明年測試對象不只有銀行,還包括保險業,這將為保險業首次接受公版壓力測試;保險業與銀行一樣是吸收社會資金,在低利率時期,更要重視金融機構韌性,除了平常財務、業務監理外,壓力測試是檢視各機構金融韌性的好方法,對於沒通過壓力測試的金融機構,後續將予以輔導。

對媒體追問,公版壓力測試情境出爐的時間點,是否會在各家金融機構決定股利配發政策之前,黃天牧回應,兩者應該沒有關係,銀行自行會對股利政策做判斷。

另一方面,政府部會聯手「打炒房」,外界好奇金管會是否進一步針對集中度加強管制,黃天牧表示,持續在為下一步做準備,但是否針對集中度管理,內部還在討論;央行最近才剛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並獲外界肯定,金管會將配合納入作為金檢重點,對象不只包括銀行,還包括保險業、票券、信用合作社以及農漁會信用部等全體金融機構。

至於是否有下一波打炒房措施,黃天牧表示,正在研議中,時候到了就會讓外界知道,不見得一定會做,這段時間會持續觀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封面圖/翻攝自 國會頻道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金融股明年不發股利? 黃天牧:沒說取消只是研究
砸25億買基金作假帳?淘帝-KY澄清:集團將多角化轉型
央行忙打房 費鴻泰跳腳「急什麼」 民進黨怒批:別護航建商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黃天牧 金管會 主委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