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助央行阻升台幣?金管會:將開放定期定額買美股

2020/12/08 21:35 字級:
讀稿
助央行阻升台幣?金管會:將開放定期定額買美股

複委託投資美股夯,金管會估今年交易量逾新台幣3兆元將創新高,並預告最快2021年散戶也能「定期定額」買外國有價證券,是否有緩解新台幣升值壓力的用意,也引起熱議。

YT廣告

現行散戶可直接以複委託方式投資美股等外國有價證券,但想要定期購買,目前僅限「定期定股」,也就是一次就要購買一股以上。金管會今天公布「資本市場藍圖」具體措施,將進一步研議開放證券商可以「定期定額」方式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屆時散戶也能「定期定額」投資美股。

 

對媒體詢問開放散戶「定期定額」買外國有價證券目的,是否在鼓勵資金匯出,緩解央行新台幣強升壓力。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回應,強調開放並非在鼓勵投資人「錢進海外」,而是更便利民眾投資,協助在資產配置上有更多選擇,也有利市場國際化接軌。

 

證期局官員表示,由於現行複委託交易僅限「定期定股」,每次購買都要湊滿一股股票,導致「定期定股」每月扣款金額會隨股價變動,例如蘋果股票在兩個扣款時間點股價不同,扣款金額就會不一樣,資金運用上不太方便,即使開放了,交易量也不多,因此研議納入「定期定額」買法。

 

談到「定期定額」可能性,證期局官員對此表示,由於美股要整股才能購買,未來券商可能為了協助投資人湊足整股,結果自己手中擁有太多畸零股,衍生一些風險或問題,這方面還要與證券商公會研議,是否對畸零股數量祭出限制,仍需一段時間研議。

 

至於定期定額購買外國有價證券範圍,證期局官員表示,包含現行法令開放可複委託購買的所有股、債標的,範圍也把美股包含在內;「定期定額」投資的最低金額,未來將交由券商決定。

 

同時,金管會也研議放寬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標的範圍及信用評等,證期局官員說明,例如在信用評等方面,目前限制一般投資人只能買向信評「A-」等級以上商品,專業投資人則要在「BB」以上,研議再向下擴大。

 

此外,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可辦理外幣融資也正在研議開放,最快2021年上路,屆時一般投資人可以手中的外國股票作為擔保品融資,再購買外國有價證券,也就是可以美股擔保融資再投資美股。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出口商狂拋匯 新台幣收28.516元再刷逾23年新高
送禮價值不對等 他怨女友「只想佔便宜?」 網嘆:計較得像做生意
好市多試吃「狂掃10盤」!男爽喊:蛋糕店開幕了 網一看戰翻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新台幣 升值 美股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