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陸弄得出核彈卻搞不定半導體? 網揭差異:設備、良率都是關鍵

東森財經 2020/11/18 16:12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大陸弄得出核彈卻搞不定半導體? 網揭差異:設備、良率都是關鍵

由於大陸同時擁有航空母艦以及核彈,因此其軍武仍算是相當具有恫嚇力,不過這也引起網友好奇,為何可以做出高端軍武的大陸,在半導體技術卻遠遠落後於台積電,對此有網友認為關鍵在於成本差距,有人也指出,「其實是台積電太強了。」,在台灣的半導體高階主管,則提到了「制度」帶來的差異。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原PO在PTT發文,指出為什麼大陸可以弄出核彈與航空母艦,卻搞不好半導體製造,在半導體製程世代遠遠落後台積電,就算是IC設計、5G晶片也是跟聯發科購買,能做出市場普遍採用的5G晶片似乎只有華為旗下的海思。

 

 

原PO好奇,為什麼大陸十幾億多人口,對比台灣兩千多萬人,人口數將近50多倍差距,卻在IC設計與半導體大幅落後?

 

文章曝光後,獲得熱烈討論,有人指出關鍵在於成本與台積電,「不計成本當然可以做出來,但拿去賣就沒競爭力」、「其實是台積電太強」、「晶圓比核武更厲害」、「軍事設備是有就好,可以不計成本,半導體商用除了要做得出,還要符合成本能賺錢 兩者難度差天地」、「商用(成本)跟軍用(不考慮成本)差很多」。

 

不過大陸砸下重金扶植半導體發展,絕對是不爭的事實,那為何台灣還能如此成功呢,事實上若想要前進到先進製程領域,那所需要的設備、技術材料,通常都需要通過美國這一關,比如說部分高敏感科技要輸往大陸,需要經過申請核可,這就可能讓大陸的半導體發展遇到一些阻礙。

 

此外,日前就有人對大陸能否造出第二個台積電做討論,多數人都提到在時間、人才、以及良率問題下,大陸是難以複製相同經驗。

 

而據《財訊雙週刊》年初報導,一名台灣半導體高階主管則認為,台灣與大陸的差異在於制度,大陸需要考量政治,而台灣一切以市場為主,更重要的是抱持「開放」態度,就更能有與國際接軌的能力。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