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知道】股票被「關」才是老大?教官出馬變乖乖牌 3分鐘搞懂處置股

東森財經 2020/11/02 15:53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如果說有在留意投資市場的人,可能會常常聽到,最近有些股票被「關」了。那股票被關,代表他們的表現不好嗎?其實不一定喔!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台灣的整體交易制度是非常地健全的,可是有些股票,太夯太熱門的時候,證交所就要像教官一樣, 幫大家來提醒:「嗶嗶嗶!大家留意囉!」而這個處理的過程有分成3種,第一種就是我們正常股票,你可以按照一般的方式來交易,再來就是注意股票以及處置股票了。什麼是注意股票?什麼是處置股票?今天「東森財知道」幫大家好好地整理。

 

 

●什麼是注意股票?

 

假設說有一檔股票,它最近漲的特別兇或跌的特別快,或是說它最近的成交量,比過去的平均成交量高出了好幾倍,或周轉率太高的時候,證交所就開始盯上你囉!

 

你這檔股票可能會有交易的風險,有過熱的嫌疑,投資人要好好的留意。

 

就像是學校的教官一樣,如果說我在學校,看到一個學生很頑皮,開始要做壞事了,我告訴你:「嗶嗶嗶!要稍微的留意,不可以調皮搗蛋。」但這個時候不會對你做出任何的處罰動作,只是提醒你要稍加留意而已,這就是注意股票。

 

●什麼是處置股票?

 

如果假設這檔注意股票,被列入注意之後,情況還是沒有變好,依然是很活潑,它還是繼續的漲、繼續的跌,交易量還是放大的話,那怎麼辦呢?就要再祭出處罰了,就會被列為處置股票。

 

處置股票有兩個情境,第一個是要預收交易的錢,因為我們一般投資股票,是不需要先把錢放在戶頭裡面的,就是買進之後的隔兩天去存錢。可是買處置股票的話,你就要先把這個錢放在戶頭裡面來扣。

 

再來就是,撮合時間會變長,如果是被列入處置股票的話,第一次處置,撮合時間會變成每5分鐘一盤,而且處置的時間,大概會有10個交易日,也就是大概兩個禮拜左右,假設第一次處置完之後,解禁了、放出來了,結果在30天之內,又被列入了處置的話,可能這一次的這個撮合時間會被拉的更長,從5分鐘拉到20分鐘。

 

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講,有這個學生胡搞瞎搞、胡作非為的話,第一次會先祭出警告,但是不處罰,但是一旦被處罰之後,我可能連續罰你10天,到訓導處來罰站5分鐘,一旦這處罰結束之後,30天之內,你勸導不聽,就要祭出第二次的處罰,這處罰時間一樣是連續10天,但是罰站時間要從5分鐘延長到20分鐘,這就是處置股票。

 

●注意股票和處置股票如何查詢?

 

如果想了解說您的股票,有沒有被列入注意名單或者是處置名單當中的話,可以上證交所的網站查詢,上面有列出這些股票,它們被列入的原因,還有期間跟措施。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今日最熱門】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