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杜絕脫罪巧門!藍委提修法 精障「僅能減刑不能無罪」

東森財經 2020/11/02 12:0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杜絕脫罪巧門!藍委提修法 精障「僅能減刑不能無罪」

近年來屢傳思覺失調症患者在犯下重大刑案後,遭輕判或無罪釋放等爭議,掀起一陣輿論戰,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本週將審查,關於精神障礙犯罪案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備受關注。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去(2019)年鐵路警察李承翰在值勤時,遭鄭姓嫌犯刺殺身亡,但鄭嫌在一審中,因為罹患精神疾病被判無罪,李父因此鬱鬱寡歡,不久後便過世,引起社會反彈聲浪,立法院也著手針對相關法條做討論,目前立院已經有16個跨黨派的版本提案,其中15個草案付委。

 

 

針對現行《刑法》第19條規定,關於不罰或減刑的犯罪行為條件,藍委萬美玲版本新增「施用毒品、酗酒」不適用,溫玉霞提出「隨機殺人者、殺害執行公務者」應排除,黨籍立委鄭正鈐則主張不能因精障判決無罪,是直接刪除「不罰」文字,僅能減刑。

 

另外,葉毓蘭版規定,自行服用酒類、毒品、麻醉藥品、沒有遵照醫囑用藥者皆不適用,謝衣鳯版本提出,過去精神鑑定只委託1名醫生組成團隊進行,引發爭議,規定若犯最重本刑為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重罪者,應由兩位以上專科醫生組成團隊,進行精神鑑定。

 

其餘朝野立委將提出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還包括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周春米、黃國書、時代力量黨團,以及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孔文吉、魯明哲、楊瓊瓔、李貴敏均已提案,全部共16版本草案中,15案已經付委。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