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Zoom營收暴增 受益於疫情的會議軟件如何掙錢

BBC News 中文 2020/09/03 22:5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Zoom營收暴增 受益於疫情的會議軟件如何掙錢

新冠疫情下,全球各地的企業和機構不得不讓員工居家辦公。視頻會議應用Zoom頗受歡迎,今年第二季度,該公司營收暴漲,利潤翻倍。

今年五、六、七三個月,Zoom公司的收入猛增355%,達到6.635億美元,超過分析師預計的5億美元。

該公司同期利潤飆升至1.86億美元,用戶比去年同期增長458%。

由於遠程辦公需求不斷增加,視頻會議應用仍然至關重要。

Zoom的股價在本周一創下歷史新高,收於325.10美元,該公司也將其年收入的預測,從之前的17.8億-18億美元提高了30%以上,達到23.7億-23.9億美元。

視頻會議軟件的盈利模式

Zoom成功的關鍵在於它有能力使付費客戶數量得到增長,這指的是高預算的企業客戶,而非那些免費使用其服務的用戶。

該公司主要為客戶提供個性化視頻會議服務獲得收入。

視頻會議領域,長期以來被大型公司壟斷。銷售方式通常是自上而下,大型企業的管理層作出採購決策,然後全公司購買並部署一整套會議視頻系統。

Zoom作為這一領域的新晉公司,另闢蹊徑,採取自下而上的方式,主攻個人用戶,推出了免費使用的方案。在得到大量個人用戶的認可後,通過這些用戶反向助推企業客戶的購買決策。Zoom從美國的大學開始,逐漸積累大客戶,實現盈利。

過去一年為Zoom貢獻營收超過10萬美元的公司,被其稱為大客戶。Zoom的大客戶在本季度翻倍,達到988家。

競爭對手

在Zoom崛起之前,視頻會議領域已經群雄並立。據IDC估計,思科WebEx、華為、寶利通佔據了全球74%的市場份額,其中Webex佔比最高,達到四成。

各國因疫情實施封鎖以來,Zoom的競爭對手思科Webex和微軟Teams的使用率都出現了激增。今年3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特別峰會(G20)就採用思科的WebEx。

值得一提的是,Zoom的創始人袁徵同時也是思科WebEx的創始工程師之一。袁徵1997年加入WebEx,2007年WebEx被思科收購,袁徵順勢成為思科主管協作軟件開發的副總裁。

2011年,袁徵離開思科創立Zoom。2019年Zoom在美國上市。新冠疫情爆發後,Zoom在個人用戶和中小企業用戶中漲勢兇猛,成為該領域的黑馬。

但在中國,Zoom並未如國際市場上那樣風光。中國視頻會議軟件市場被阿里巴巴、騰訊等互聯網巨頭瓜分。騰訊旗下的企業微信在疫情期間宣佈用戶數達到2.5億,其後還推出騰訊會議,上線兩月日活用戶突破千萬;阿里巴巴旗下的應用釘釘也快速增長,用戶數超3億、企業組織數超1500萬。

人氣突然高漲,也使Zoom一度應接不暇。上周美國許多地區學校的網課集中復課,但這些學校的Zoom服務一度中斷。

Zoom的聲譽也在疫情中受到爭議。其關注度上升吸引一些黑客入侵用戶的網絡會議,同時還暴露一系列安全漏洞,包括該公司被揭露將用戶數據發送給Facebook,錯誤地聲稱該應用程序具有端到端加密功能,並允許會議主持人跟蹤與會者等。

Zoom還因其與中國的關係而面臨政治審查——它在中國有700多名員工,包括大部分產品開發團隊——因此Zoom被警告不適合政府使用。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Zoom 視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