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人加班因為逃避 台灣人加班因為公司爛?

2016/05/18 18:59 字級:
日本人加班因為逃避 台灣人加班因為公司爛?
你今天加班了嗎?台灣人加班總工時排名全球第四,而鄰近國家的日本,加班情況也十分頻繁,但日本人加班的原因你可能想像不到,居然是「回家沒事做」。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人加班有兩大「元凶」一是「員工求升遷」這點全球上班族都能理解;但第二個原因是「回家也沒事做」。以日本每周三「無加班日」為例,以聚餐等理由晚回家的人比比皆是。許多日本男性習慣晚歸、不做家事,因為「不加班代表『特權』沒了。」,而女性上班族同樣討厭做家事、煮晚餐而晚歸。

另外日本厚勞省(相當於勞動部)統計,日本正職勞工去年1年總工時高達2,026小時,20年前則是2,038小時,幾乎沒減少。千葉商科大學講師常見陽平表示:「公司再怎麼減少工作量、提高效率,加班情況仍不見改善,主要原因是『加班等於升遷』」。

尤其女性年工時超過2,300小時,升遷機率是不到1,800小時女性的5倍。專家分析,現在日本企業的主管多是在泡沫經濟時代靠加班拚上來的,太早下班的員工難獲得好的考績,日本「安倍經濟學」想促進女性上班族重回職場,若不能解決職場男女不平等問題,勢必難以推動。

回來看台灣的情況。2014年台灣勞工全年總工時為2,134小時,排名全球第4名,比日本多出約100多個小時,顯見台灣加班情況嚴重,連下班都要看老闆傳來的Line訊息。而台灣人為什麼逃不開加班的宿命,根據《商業周刊》專欄分析,一是「人力不足」,二是「加班是一種努力的態度」,不過專欄最後也提到「不加班的企業才是好企業」,主管越是要求員工加班,就越凸顯自身領導能力或公司人資策略有缺陷。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