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積電先進製程耗電量大 謝金河:將撐起台灣綠電產業

東森財經 2020/09/02 11:25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台積電先進製程耗電量大 謝金河:將撐起台灣綠電產業

台積電日前向沃旭能源購置20年綠電,不只讓沃旭能源股價一飛沖天,更是重新掀起台股對綠能的話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以「台積電將撐起台灣綠電產業」為題發文,認為台積電製成越先進,耗電就越大,台灣若想要把台積電留住,未來就需要在電力供應卯足全力,而綠電就可能成為供電主力。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謝金河在臉書指出,台積電向沃旭購置20年綠電,讓沃旭能源股價一飛沖天,成為丹麥第二大市值企業,也讓大家對離岸風電產業重燃信心,包括世紀鋼、上緯、華城都在近期全面大漲。

 

 

謝金河表示,從台積電發布的企業責任報告書來看,可以發現台積電不但是台灣的用電大戶,而且可能以一家公司撐起台灣的綠電產業。台積電含所有子公司,去年一年共用掉143.3億度電,比5年前多使用54.12億度電,平均年複合成長率12.5%。

 

謝金河認為,台積電未來製程越先進,消耗電力就越大,台灣如果想要把台積電留在島內,可能必須在電力供應卯足全力。當中,綠電就可能變成電力供應主力,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將會扮演重要角色。

 

謝金河進一步說道,最近除了風電股以外,太陽能也逐漸甦醒,茂迪、聯合再生、達能、元晶等都紛紛大漲。又像是倉和在大尺寸的太陽能電池網板市場異軍突起,類似這樣的企業,未來會在資本市場不斷創造奇兵。

 

謝金河最後提到,一粒米養百樣人,一家台積電也將撐起整個台灣的綠電產業。

 

至於回到盤面觀察,綠電類股今(2)在台股開高走低下,確實也仍維持相對強勁態勢,太陽能股中達能、茂迪亮燈漲停,碩禾、元晶、倉禾也有5%漲幅;風力發電股春源、中鼎、東源、新光鋼也維持紅盤之上。


(封面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台灣第一人!妮妃雅破亞洲魔咒 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