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立委護航SOGO案細節曝光 破局全靠一封「匿名信」

東森財經 2020/08/03 14:44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立委護航SOGO案細節曝光 破局全靠一封「匿名信」

SOGO經營權之爭爆出立委集體收賄,其中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等4名立委、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而全案之所以會爆發,還是源於4年前的一封匿名檢舉信,當時北檢檢察長在收到時便檢調鎖定關鍵人物「白手套」郭克銘、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等人,在後續監聽跟監後,案情才逐漸明朗。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據悉,檢調從2015年起就開始監聽李恆隆,直到2016年7、8月時,接任北檢檢察長的邢泰釗接獲檢舉信,內容影射已卸任立委陳唐山曾護航李恆隆,甚至李恆隆還送錢給許多相關立委。

當時邢泰釗得知後便立刻指示分案調查,並且還交由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佈線偵蒐,後續在多年的蒐證後案情才逐漸擴大。檢調自2017年起就開始對立委助理監聽,發現全案關鍵就在政治公關「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郭克銘、丁復華等人身上。

 

中間有多項證據,包括跟拍時拍下郭克銘將疑似裝有現金的紙袋、皮箱轉交給助理的場景;另外還在今年3月間,檢調發現郭克銘另協助「寶塚生命」等2家公司行賄立委趙正宇,施壓變更陽明山國家公園土地地目,拍到郭克銘把錢交給趙正宇的助理林家麒的畫面。

 

根據檢調追查,李恆隆為推動公司法修法,使有利於SOGO案經營權爭取,以舉辦「公聽會」、「公關費」等名目,向立委蘇震清等以每人100萬元至200萬元不等金額行賄。蘇震清涉嫌在2014年收受並兌領李恆隆給的1800萬元支票、現金,廖國棟則涉嫌收受千萬元。

 

但是因為始終沒有適合的時機執行,直到武漢肺炎爆發,相關人員全數無法出境的時機出現,周章欽檢察長便立刻執行專案,才讓案情公諸於世。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