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超級高鐵首測成功 未來北高只需17分鐘

2016/05/13 17:59 字級:
【影片】超級高鐵首測成功 未來北高只需17分鐘

美國新創公司「超迴路1號」(Hyperloop One)的超級高鐵(Hyperloop),台灣時間12日凌晨1時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沙漠首次進行公開測試,以3公尺長的實驗車,在預先鋪設的軌道上行駛2秒,寫下最高時速640公里的紀錄(一般飛機起飛速度大約在240~285 公里)。Hyperloop One執行長洛伊德說:「今天我們又離實現超級高鐵更近一步了。我們將在2019年運送貨物,2021年安全載客。」列車未來在真空管的電磁感應軌道行駛速度最高可達1223公里,等於台北到高雄只要17分鐘,繞台灣一圈只需51分鐘。
 
根據《聯合報》報導,電動車巨擘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三年前提出超級高鐵白皮書,但他沒有興建超級高鐵的計畫,於是廣發英雄帖,邀集各路高手讓夢想成真。隨後美國新創公司Hyperloop One決定接下戰書,並且宣布已獲得奇異公司(GE)所屬創投及法國鐵路局(SNCF)等機構投資,募到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
 
據信在法國鐵路局投資Hyperloop One後,第一條超級高鐵有可能不會座落在美國,而是法規限制較少的法國,法國也有意以超級高鐵取代傳統高鐵。
 
其實馬斯克當初的構想,超級高鐵是一種長途運輸方式,可讓人以時速1200公里的速度旅行。實際上,就是排出空氣形成真空空間的長管道,懸浮於地面上,以便減小天氣和地震對其影響。乘客可以選擇單人艙或6到8人的多人艙,然後在磁力作用下加速行駛。馬斯克提議首條超級高鐵應蓋在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用來取代所費不貲的「加州高鐵」,目標每隔30秒發一班車,車票大約20美元。
 
但是許多專家認為超級高鐵更適合貨運,而非客運。Hyperloop One現正評估,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與芬蘭赫爾辛基間、洛杉磯港和瑞士的隧道,興建超級高鐵貨運系統的可行性。
 
然而,Hyperloop One不是沒有競爭對手,另外外一家新創公司「超迴路運輸科技」(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HTT)9日宣布授權使用被動式磁浮的推進科技,這項技術更加節能,並且揚言要在斯洛伐克蓋超級高鐵。超級高鐵封閉環境可能讓有些乘客敬而遠之,但HTT宣稱,擬在車窗上運用擴增實境技術,乘客不但能同步看見「窗外風景」,還可以觀看具娛樂性質的數位資訊。
 
不過有學者警告,超級高鐵仍有許多技術障礙待克服。另外,土地徵收困難與法規不完善,恐怕更是難解的現實問題。
 
「超級高鐵」簡介
研發商:超迴路1號科技公司、超迴路運輸科技公司
路段:舊金山至洛杉磯,可建在地上或地下
時速:最高1223公里(波音737時速780公里)
運量:每列車3車廂,每車廂6-8人,尖峰時每30秒1班
票價:約612元台幣
造價:約5209億元台幣
營運:2019年運送貨物,2021年安全載客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