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年進帳2200萬美元!北韓279船海上狂賣沙

2020/06/12 11: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1年進帳2200萬美元!北韓279船海上狂賣沙

「沙」的經濟價值高嗎?缺乏糧食的北韓,天天有人挨餓,為了解決糧食問題,竟透過賣海沙,來開闢新財路。而立足於沙漠世界的國家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即使擁有豐富的沙資源,仍繼續購買陸沙,究竟「沙」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吸引力呢?

YT廣告

 

為何北韓在糧食危機加劇的情況下,能以販賣海砂,突破聯合國的經濟制裁,可怕之處又是什麼呢?對此,「網路觀察家」朱學恆在節目《這!不是新聞》透露,北韓目前已被斷金脈又缺糧食,因此被迫開闢新財源,但因為煤礦太容易被發現,改賣兩種東西,分別是「陸沙」和「海沙」。

 

▼北韓被意外發現,販賣陸沙、海沙。(圖/《這!不是新聞》youtube)

 

朱學恆表示,華府研究員調出全球衛星圖發現,今年5月北韓的海洲外海有100多艘船聚集,其中有貨船和抽沙船,表示北韓有開始抽海砂販賣,並從港口直接開出裝沙貨船的事實。不過,一般而言,大家並不會在海上交易「海沙」,因為它的價值不高,即使是「陸沙」在海上交易的比例也很少。但從北韓賣沙給大陸船隻這點看來,這可能已成為北韓所有的收入之外,唯一還無法被禁止的貨品,而且北韓光在去年就靠陸沙及海沙賺進2200萬美金(約新台幣6億5千萬元)。

 

▼朱學恆表示,華府研究員調出全球衛星圖發現,北韓的海洲外海有貨船和抽沙船。(圖/《這!不是新聞》youtube)

 

究竟為何「沙」會有這麼高的經濟價值呢?朱學恆表示,因為全世界每年有500億噸的陸沙需求,要用來填海造路,或蓋建築物,就連阿聯酋、沙烏地、阿拉伯大公國都要買陸沙。儘管這些國家擁有廣袤的沙漠,但沙子的數量仍不足以滿足需求。其實沙子的用處非常廣泛,包括填海造陸的工程也是「陸沙」的功勞。

 

▼朱學恆透露,海沙是北韓目前還無法被禁止的貨品。(圖/《這!不是新聞》youtube)

 

不過,填海造陸的工程既不能用「海沙」,也不能用「沙灘的沙」和「沙漠的沙」,只能使用珍貴的「陸沙」。如果今天用北韓所販售的「海沙」作為鋼筋混凝土的原料,並蓋了建築物,之後該建築物很可能會變成海沙屋,陸續出現破洞以及侵蝕情形。因此,沙石確實是全世界目前最有需求的珍貴資源之一,但沒想到,北韓現在已經窮到得賣海沙,來解決經濟問題,再度引起各界關注。

 

(封面圖/AP/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睡帳篷、躲沙塵暴 女主播勇闖神秘沙漠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郭彥甫爆緊急送醫「視線全模糊」 生病近況曝光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