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情衝擊 IMF大幅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至-3.0%

中央社 2020/04/14 21:1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疫情衝擊 IMF大幅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至-3.0%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許多國家祭出居家防疫令,經濟活動大幅減緩,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急劇萎縮至-3%,遠低於2008年金融風暴時期。

 YT廣告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自去年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後,全球確診病例已經逼近193萬例,超過12萬人死亡。為避免疫情影響,許多國家祭出居家防疫令,並要求維持社交距離,也嚴重影響經濟活動。

 

國際貨幣基金今天公布世界經濟展望春季報告,就大幅下修2020年全球經濟預測,將去年10月秋季報告大幅下調6個百分點,從3%下修至-3%,遠低於2008到2009年金融風暴時期。

 

不過,若是疫情能在下半年逐漸緩解,各項遏制經濟措施逐步解除,報告認為,在政策支持下,隨著經濟活動恢復正常,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能反彈至5.8%。

 

在主要國家表現方面,報告下修美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從2019年10月的2.4%大幅下調至-5.9%,2021年則可望達到4.7%。

 

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則分別為-7.5%與4.7%;日本則是-5.2%與3.0%;中國則是少數今年還有正成長的國家,預估成長率1.2%,明年可望達到9.2%;印度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1.9%,明年為7.4%。

 

報告指出,有效政策對於防止不良後果至關重要,當務之急是遏制疫情爆發帶來的後果,增加醫療保健支出以強化醫療保健部門能力與資源,政策也須減輕經濟活動減緩對勞工、企業與金融體系的影響,並確保疫情減緩後,能儘速恢復經濟活動。

 

由於經濟影響對部分特定部門衝擊更為嚴峻,報告呼籲決策者應實施有針對性的財政、貨幣與金融市場措施,以支持受影響的家庭與企業,這類活動有助於在停產期間維持經濟關係,對疫情減緩與遏制措施解除後的經濟活動逐步正常化至關重要。

 

報告也指出,強有力的多邊合作對於面對疫情衝擊十分重要,包括協助面臨健康與經濟衝擊的財政拮据國家,並向醫療體系薄弱的國家提供援助。各國應共同努力,減緩疫情蔓延,開發疫苗和療法以對抗疫情。

 

(封面圖/翻攝自IMF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