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自掏腰包助客戶卻慘遭解雇!美銀客服熱心助人反遭指違反規定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1/31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自掏腰包助客戶卻慘遭解雇!美銀客服熱心助人反遭指違反規定

雖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但也要小心,若只想著熱心助人,而未分清輕重緩急的話,很可能反而會為自己惹來麻煩。日前美國就由一名銀行員工,因自掏腰包幫助一名顧客返家過節團圓,卻因此被公司認定「違反規定」,因而在新年來臨時慘遭解雇,甚至還連累直屬主管也丟了飯碗。

 

綜合外媒報導,這名因助人卻害慘自己的員工名叫艾蜜莉 · 詹姆斯(Emily James),原本任職位於波特蘭的美國合眾銀行(USB)呼叫中心。在2019年12月23日,接近聖誕節時,一位名叫馬克 · 尤金尼奥的男子來電求助,他表示,自己薪資支票無法兌現,因此致電給銀行客服尋求協助。

 

▼尤金尼奥因支票兌現問題,求助於銀行客服艾蜜莉。(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ixabay) 

 

接到這通電話的艾蜜莉,花了一個多小時試圖幫他領出工資,但都未能成功。於是她建議尤金尼奥到他所在的俄勒岡州的克拉克馬斯(Clackamas)本地分行尋求協助。然而,當尤金尼奥抵達分行時,多數員工都回家度假,沒人能提供協助,分行也無法解除支票上的兌現限制。因此尤金尼奥再度於聖誕夜前夕致電銀行客服,並指定要和前一天的客服艾蜜莉通話,但這次艾蜜莉仍無力解決他的支票問題。

 

據當地媒體《俄勒岡人報》的報導,在這通二度求援的電話中,尤金尼奥告訴客服艾蜜莉,自己只希望有台幣約600元(20美金)回家。艾蜜莉想起這是接近聖誕假期,人人都希望能返家團圓的日子,動了惻隱之心。由於她和尤金尼奥兩人相距只有22.5公里(14英里),於是艾蜜莉和尤金尼奥約定30分鐘後在某間加油站見面,艾蜜莉自掏腰包遞給他20美金,祝他聖誕快樂後,隨即返回工作岡位。

 

▼艾蜜莉一時動了惻隱之心,和尤金尼奥約在加油站,自掏腰包給了他20美金。(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ixabay) 

 

然而,這一時的善念,為艾蜜莉帶來了大麻煩。在即將迎來新年的時刻,艾蜜莉接到了主管該地區服務經理給它的解雇通知。銀行方面給的理由,是認為艾蜜莉此舉很可能危及自身的安全,她很可能被搶或綁架,而她的行為也超出了公司給她處理客戶問題的權限。艾蜜莉也透露,自己的直屬主管因允許她外出,同樣也遭到解雇。

 

不過,艾蜜莉對銀行的解雇理由提出辯解,她接受《俄勒岡人報》採訪時,解釋自己此舉經過判斷:「如果我認為這個人可能會傷害我,我絕不會離開公司,甚至不會主動提出幫助他的想法。」同時也表示,自己以往的工作表現頗佳,從未受過處分。而引發此事的尤金尼奧也向自己表示,自己的本意並非要艾蜜莉自掏腰包,然而「在當時的情況下,拒絕她的協助對我並沒有好處。」

 

而美国合眾银行發言人則在發給《紐約郵報》的聲明中,解釋了公司解雇艾蜜莉的原因:「銀行在對艾蜜莉 · 詹姆斯及其客户的交流進行内部調查後,決定停止雇用詹姆斯女士。調查顯示,該員工未使用已有的可行方案解決客户的問題,反而選擇將自己和銀行置於危險之中。」

 

這則「好心沒好報」的新聞也在網路上也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銀行解雇熱心員工的行為實在太過愚蠢而冷酷,認為這事其實可以成為很好的公關宣傳機會,但銀行卻只展現無情冷硬的一面。但也有人認為艾蜜莉的行為的確思慮不周:「艾蜜莉的行為的確過於魯莽,萬一來人不懷好意,她很可能因自己擅自行動,而將自身安全與銀行至於險境。」、「既然領銀行的薪水,就該照銀行的規範好好工作,而不是做慈善。」

 

(封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