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尋找繼承者們! 日本百年老店凋零 眾家族企業大鬧掌門荒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1/22 16:5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尋找繼承者們! 日本百年老店凋零 眾家族企業大鬧掌門荒

在日本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那就是老字號的「百年老店」非常多,其中又以家族企業為最大宗,大約有9成的百年老店都是家族代代相傳下來的,不過這個現象在未來恐怕會逐漸消失,去年日本出售或被收購的企業數量破歷史新高,總共有超過4000家企業,不過怪的是,大部分的企業並不是因為經營不善,而是因為多數的董事長年事已高,卻遲遲找不到中意的繼任者。

 

日本有許多代代相傳的百年老店,例如這位久沼茂俊,久沼茂俊從父親手中接手一間金屬加工廠,主要生產電梯零件,久沼茂俊也將其經營了60年之久,但他現在已經將近80歲了,卻沒能找到合適的接班人,讓這間60年的老工廠宣布退休是久沼茂俊唯一的路。

 

類似的案例在日本不勝枚舉,這間位於京都的糖果公司公司Gensui從1825年開業到現在已經經營了195年,現任70多歲的董事長井上清文是家族中第七位董事長,如今他的身體逐漸無法負荷工作所帶來的勞累,但他也找不到能接手事業的接班人。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估計,目前日本大約有245萬家中小企業的董事長已經年屆70歲,有很大部分都還未找到適合的繼位者,就算企業經營的很穩定,卻也因為沒人能接班而不得不關門大吉。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有許多企業選擇栽培自己認可的「養子」,有些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有些則是自己的女婿,例如鈴木汽車的首席執行長鈴木修就和鈴木公司第二代社長鈴木俊三的女兒結婚,從此入贅到鈴木家,並且將姓氏改為鈴木,承接鈴木企業。

 

▼許多日本企業都面臨到找不到接班人的窘境。(圖/取自pixabay)

 

日本如今不但面臨高齡化社會,整個社會也朝向「低慾望社會」,許多人都不願意生小孩,甚至不願意結婚,數據顯示,日本15歲到60歲的人口在1993年達到8040萬人的巔峰,如今只剩下6850萬人,如果再這樣下去,到2040年日本15歲到60歲的人口恐怕只會剩5400萬人,這對日本的經濟將會帶來浩大的衝擊。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美國失策+英特爾執行長下錯賭注 成就ASML霸權地位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完美男友「特殊癖好」讓她手抖 千人怒:這是犯罪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