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過年開心吃喝沒關係?專家提醒:這4種飲料別讓孩子多喝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1/21 14:0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過年開心吃喝沒關係?專家提醒:這4種飲料別讓孩子多喝

過年和親友團聚期間,總免不了吃吃喝喝,尤其是小孩子,更常趁著年節期間吃遍各種零食飲料。不過,專家特別提醒,有4種飲料,即使孩子喜歡,大人也要注意別讓小孩多喝。

 

1.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
幾乎沒有小孩不愛喝碳酸飲料,但許多醫師都一致認為,碳酸飲料對兒童的健康有許多不良影響。例如容易造成蛀牙、導致骨質流失、影響身高成長、還可能容易誘發腎臟疾病等,除了好喝的口感外,對兒童可說是有害無利。專家建議家長,即使年節期間要讓孩子喝碳酸飲料,也要注意分量,淺嚐即可,千萬別一口氣喝太多。


2.調味乳品
有些家長會想讓孩子多喝牛奶,以補充蛋白質與鈣質,為了引誘孩子多喝,挑選了各種口味的調味乳品。儘管調味後的乳製品口味的確頗受小孩喜愛,然而好喝的口味,卻可能是加了許多香精、色素調製而成,對孩子的健康發展並好處。專家也提醒,調味乳製品的營養價值並不高,和單純牛乳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不少人誤以為百分百鮮榨果汁很健康,讓孩子多喝應該無妨,卻不知可能會導致孩子在無形中攝取過多糖分。(示意圖/取自pixabay)

 

3. 果汁
果汁是另一個容易被誤以為是健康的飲量。由於不少人認為多吃水果有益健康,喝果汁應該也是相同道理。然而,專家提醒,即使是百分之百無添加的鮮榨果汁,也有隱藏的健康風險,不適合兒童多喝。除了在榨取的過程中,水果原本的維生素、纖維素等容易流失外,而打一杯果汁,往往需要用上許多水果,比平時吃水果的量更多,因此糖分很容易不小心就超標。即使是只喝一杯純果汁,也可能使孩子攝取了過多糖分,也是不宜多喝的飲料。

 

4.機能型飲料
不少大人在過年熬夜時會喝上一瓶標榜可提神的機能飲料,專家提醒,千萬別因為孩子好奇就給小孩喝,因為機能型飲料多半添加了咖啡因等刺激興奮的成分,可能會導致心跳過快或神經方面的不良反應,若孩子本身的體質較為敏感,誘發不良反應的機率還會更高。

 

▼過年時熬夜的大人,可能會喝機能型飲料提振精神,但要特別小心別讓小孩誤喝,以免引起心臟或神經的不良反應。(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