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交易員自己操盤不是更好賺? 內行人神解原因被推爆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26 11:5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交易員自己操盤不是更好賺? 內行人神解原因被推爆

台股加權指數今年持續上演萬點行情,且在政府當沖減稅策略發酵後,股市成交量相較過去幾年有了明顯的增加,市場更加熱絡,而近期加權指數在突破12000點大關後,相關話題更是成為茶餘飯後的消遣,也讓網友忍不住困惑,在股市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交易員,具體工作到底是什麼?如果交易員是個厲害的操盤手,又為何不靠操盤維生就好?文章一出引發熱議,也釣出專業網友解答。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詢問有關交易員的工作,認為能勝任此工作的人,應該要是能力很強的操盤手,才能精準操作買賣,但如果交易員真的那麼厲害,為何不靠操盤維生就好,還要應徵交易員的工作?反之,若是沒有什麼交易經驗的新手去應徵,公司也不一定會想聘用這些人,「每每看到交易員的工作不禁想起這其中的矛盾點,有人可以解惑嗎?」
 
▼有網友困惑,為何交易員不靠操盤維生就好?(圖/翻攝自PTT


 
貼文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點出背後原因,笑說「沒有公司名片,上市公司主管會讓你去拜訪嗎」、「交易員沒有必勝,也會輸錢好嗎」、「操大小資金邏輯不一樣,操別人跟操自己的邏輯也不一樣」、「不是自己的錢停損停利都很順,一旦是自己的錢都凹單凹到底」、「如果他本金只有幾萬元,再厲害也是要累積很久」、「基本上都有限制,尤其是公司內規會綁死你的操作模式,除非你是私募或是代操,你想想看一檔股票不能超過資金部位的10%,然後虧損20%就要寫報告,審核不通過還要砍單,你能隨便發揮嗎」、「正解:1功力不夠,2自有資金不足」。
 
同時也釣出一位專業的網友,精闢分析之中的關鍵,表示在操作股票時,策略需要龐大資金才能執行,如ETF拆解套利、貨幣債券相關操作,獲利雖穩定,但若未達經濟規模,實際的獲利金額也有限,再來,部分系統設備維護需要高額費用,甚至需要後勤、IT等協同作業,如高頻交易的固定資本支出非常高昂,自身經費未達一定規模,恐怕入不敷出。另外,每個人都並非完美,個性、策略難免會有缺陷,在公司中可以當個好螺絲釘,但若自己操盤,風險相對大很多。
 
▼網友專業分析交易員的工作。(圖/翻攝自PTT


 
而業界人士則解析,操盤行業可以大致分為投信體系及自營體系,投信體系最底層有拜訪公司的研究員,主要撰寫股價報告,隨後基金經理人可能會參考研究員的報告,或是自行拜訪公司研究後,進行買賣決策,決定自身的投資組合,隨後下單給交易員執行。若是該種類型的交易員,並不能決定買賣標的,主要是根據經理人給予的目標價位,進行買進和賣出的動作。至於自營體系,則多半是各交易員會有一定額度的資金,自行思考買賣決策,並自己進行買進和賣出的操作。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