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外資看衰台積電?陸行之提2大拋售危機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23 12: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外資看衰台積電?陸行之提2大拋售危機

權值股王台積電(2330)歷經10月的瘋漲,12月股價繼續飆升,在除息前創下345元新高股價,不過市場原本預期上演9月秒填息行情,19日除息2.5元後,股價卻接連下挫,不過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則是在臉書貼文,列出陸系外資看好台積電股票評級以及目標價的消息,質疑一些外資分析師先前對台積電股價較為保守的看法,直言「等著看以後怎麼自圓其說」。
 
外資機構自今(2019)年以來,持續上調台積電目標價,且時序步入第2季後,外資目標價普遍都設定在300元以上。然而,半導體資深分析師陸行之在粉絲臉書專業指出,幾間較保守的法人機構,如CIMB、Morningstar、Bernstein、Aletheia,在10月初仍未調高台積電評等,反而給出減碼、賣出、持有評價,至今仍未更新看法,未來除非半導體產業面臨下一波庫存整理下行週期,或是美國降低禁售華為的企業技術門檻到10%,否則恐怕難自圓其說。

 

▼陸行之點名4家法人機構,仍未調高台積電評等。(圖/東森新聞)


而隨著台積電股價在12月13日盤中突破340元後,陸系外資華興資本終於認錯,將投資評等升為買進,並將合理股價一口氣喊上390元的新高價。另外,陸系外資華興資本指出,高效能運算(HPC)相關訂單將在2020年下半年爆發,先前對5G行動裝置客戶2020年上半年可能過度下單(overbooking)的擔憂得到舒緩,且台積電對產能擴張採取謹慎態度,應無產能過剩問題。盛讚台積電堪稱晶圓代工產業中唯一深獲客戶信賴的龍頭,看好台積電擁有的定價能力、訂單能見度,有助在量產提升過程中,降低毛利率受到的短期影響。
 
而放眼更先進的5奈米製程,因該製程廣泛採用極紫外光(EUV)技術,簡化設計過程並縮短生產周期時間,外資發現,客戶對5奈米製程的興趣出奇地高,且因享有上述好處,客戶更願意付出較多的價錢,偕同台積電一起面對5奈米製程初期遭遇的良率挑戰。
 
有趣的是,隨著部分外資反手調高台積電評等認錯後,台積電股價短線卻未再向上突破350元關卡,似有短線漲多陷入休息的態勢。而在權王台積電熄火後,加權指數走勢也小幅滑落,並逐步測試1萬2000點支撐。法人指出,隨著歐美進入聖誕假期,以及台灣即將選舉,部分市場資金可能退出觀望,在加權指數短線漲多後,近幾日略有獲利了結賣壓,加權指數恐將陷入高檔震盪。不過隨著季底投信作帳旺季到來,雖加權指數向上空間有限,仍可以寄望個股表現。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