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轉單效應8月出口創新高!機械業外銷卻大衰退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10 12:2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轉單效應8月出口創新高!機械業外銷卻大衰退

財政部於昨(9)日公布了8月出口統計數據,出口達290億美元、月增2.8%、年增2.6%,而今年1月至8月出口總額為2,154.1億美元,年減2.3%。對此財政部表示,台灣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表現連續衰退9個月後,終於在8月轉為正成長,而在當中,半導體的出口量最佳,推測是與國際品牌手機新機備貨需求高有關,8月的出口值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也是史上第六次突破290億美元大關。而DRAM出口呈現正成長,更意味日韓貿易衝突所帶來的轉單效應逐漸浮出檯面。

 

YT廣告

 

▼財政部於昨(9)日公布了8月出口統計數據(圖/取自財政部)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八月出口統計數據與他月相比較不同,除了對歐洲出口下滑外,其他市場出口都是上升,而在美中貿易戰的拉扯下,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持續下降,不過8月對大陸與香港出口118.5億美元,較上月增長1.2億美元、約1.1%,創下歷年同月最高,其中最主要增加的貨品為積體電路(半導體),由於蘋果、非蘋果陣營紛紛推出新手機,加速新興科技運用的布局,帶動積體電路對陸出口回升。

 

最後蔡美娜也表示,去年9、10月因貿易戰帶來的備貨潮,出口規模分別達296.2億美元、295.5億美元,由於基期較高,預估9月出口應為負成長,年增率可能介於負1%至-2.5%。

 

相對於半導體業,機械業就沒那麼好受了,在中美貿易戰延燒下,台灣機械設備銷往大陸大受影響,出口至東協也未如預期出現設立第二生產基地的採購效益,種種的因素都導致8月及前8月出口值表現都負成長。

 

據台灣機械公會昨(9)日所公布的數據指出,8月單月出口2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9.2%,若依新台幣計價為658億元,則衰退7.3%,累計前8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170.5億美元、年減6.8%,若以新台幣計價為5,292億元、年減3%。而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今年機械設備出口政潮不明確方向發展,面臨嚴峻挑戰。

 

▼台灣機械公會昨(9)日所公布的數據指出,8月單月出口2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9.2%(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機械設備前八月出口出口成長的為美國4.5%、俄羅斯15%、新加坡11%、巴西5%,衰退的為中國大陸15%、香港19%、南韓28%、日本4%、歐洲0.7%、越南2%、泰國5%、印度6%。

 

柯拔希最後也表示,業界正在接Q4的訂單,值得擔憂的是新台幣對美元在國際上,相較日圓、韓元、歐元對美元仍是強勢貨幣,而新台幣的升值已吃掉了業者利益,若再加上韓元已是超貶值貨幣,歐美、東協及中國與韓國的FTA施行等,均對台灣機械出口產生重大不利的因素,政府應予正視。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