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易戰轉單對台利多?陳冲示警:恐被列匯率操縱國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04 11:1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貿易戰轉單對台利多?陳冲示警:恐被列匯率操縱國

隨著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延燒,對台也帶來轉單效應,促使台對美直接出口大幅成長。不過,前行政院長陳冲卻對此提出示警,由於轉單效應將使台對美貿易順差增加,將直逼美方匯率操縱國標準之一的貿易順差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57億元)。此外,台灣目前在匯率操縱國標準上,已有1.5項超標,應小心貿易戰池魚之殃,以免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依據美國財政部針對「匯率操縱國」列出的3項認定標準,第1,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57億元);第2,經常帳順差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超過2%;第3,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

 

▼前行政院長陳冲示警,隨著台灣對美出口增加,未來台灣恐遭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對此,陳冲指出,在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方面,台灣向來都超過2%很多,以台灣特殊的環境,很難符合標準。然而,在市場買匯干預方面,最近一次的匯率報告中,美國卻用黑字在這項寫出「YES」,也就代表台灣已有1.5項超標。

 

除此之外,陳冲也以最近一次美國「上半年匯率報告」指出,目前台灣對美貿易順差已有160億美元(約新台幣5006億元),為歷來最接近200億美元標準,一旦加上今、明年的「轉單效應」,促使台對美貿易順差增加,恐超過200億美元門檻,台灣就有可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因此,陳冲也呼籲台灣應未雨綢繆,「長期貿易戰,台灣絕非受益者,如旁及其他層面的戰爭,則必將成為受害者」。


▼陳冲表示,「中美長期貿易戰,台灣絕非受益者,如旁及其他層面的戰爭,則必將成為受害者」。(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另一方面,由於美元走勢持續走強,本週對英鎊與歐元漲勢尤其強勁,帶動美元指數一舉突破99點,改寫近2年半新高,短線更即將挑戰100點整數大關。而美元指數刷新高點,主要是受到4大因素影響,包括:美中9月貿易談判安排還沒達成共識、預估歐洲央行(ECB)下週將降息、英國脫歐僵局加劇,以及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上揚等,都讓投資人購買美元的需求持續增強。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