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分化空勤與地勤?他譴責長榮無誠意解決罷工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4 10:5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分化空勤與地勤?他譴責長榮無誠意解決罷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邁入第五天,但勞資雙方卻仍無法取得共識。而身為罷工受害者的呂秋遠律師也表示,自己不僅支持罷工行動,並發文指出,「罷工,是長榮的共業,也是喜歡搭乘長榮航空乘客的共業。但當比起員工厲害一億倍的跨國大公司,面對五成以上的空服員造反,還以這種非常強勢的方式來『滅火』,就可以知道平常沒工會支持時,他們到底怎麼過」。

 

呂秋遠律師昨晚(23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在3月5日那一天,不曉得現在因為罷工而生氣的旅客,是否記得長榮航空公布的新規定?往後票種艙等不一樣,就有不同限制。比較嚴重的調整,就是改票、退票罰金。以短程線(台北到東京)為例,W艙更改或取消訂位,原本收取1000元的罰金,那天以後,就會收取改票2250元、退票3000元的罰金。那麼,消費者有意見嗎?我不知道,但是長榮的生意一樣很好。這告訴我們一件事,長榮公司的認知是,遇到罷工,可以不收改票或退票的罰金(這似乎很廢話),但是遇到消費者自己有事,就得付出高額的罰金」。


▼身為罷工受害者的呂秋遠律師發文表示,自己支持罷工行動。(圖/中央社)

 

此外,呂秋遠律師也表示,許多民眾都會說「不爽不要搭?」但從華航到長榮,只要是罷工,消費者只能自己吸收成本,並且全額退票不收手續費與罰金。但當乘客遇到自己不可預期的事情想改行程,就得要付出票價幾分之幾的罰金。通通都是不可預期,為什麼公司就比較厲害,消費者就比較倒楣?而且旅行社更可憐,如果遇到罷工,無法成行要全額退費,而旅客滯留海外,所生滯留費用也由旅行社負擔。

 

而呂秋遠律師更透露,「目前最新的消息是,現在長榮所有外站主任,幾乎都要求現在滯留在外國的空服員,如果要公司載你回台灣,或是要負擔食宿,就得承諾簽署不罷工文件。乍看之下很有道理,你要挺罷工,就是傷害公司營收,我們幹嘛還讓你回台灣,或是讓你可以住公司出錢的飯店?可是瑞凡,他們是因公到國外工作,好意思把自己的員工丟包,或者讓他們自己買機票回台灣,只因為他們不願意承諾反對罷工」?

 

▼呂秋遠律師認為,這次的罷工行動,長榮公司採取非常強硬的態度與手段。(圖/取自呂秋遠臉書

 

因此,呂秋遠律師認為,這次的罷工行動,長榮公司除了採取非常強硬的態度與手段以外,像是取消年終獎金、家屬機票、控告工會、強調自己就是集權專制、辱罵員工婊子、公主、分化地勤與空勤等,都很難讓人看出長榮有什麼誠意要解決問題,更符合公司的一貫表現。

 

至於針對選擇參與罷工的員工,呂秋遠律師也坦言,「他們都是拿自己的薪水、體力、未來,與公司談判自己的權益,大家可以不必錦上添花,反正就算最後結果是好的,也是他們自己用很多東西換來的,但請不要落井下石,這是現在最卑微的請求而已」。

 

(封面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看更多

罷工員工回不去?他憶張榮發:寧關長榮也不妥協

長榮航空20日因勞資協商破局,空服人員決定為自己的權益挺身而出,罷工至今已經邁入第4天,罷工風波持續擴大,還有許多旅客擠在機場櫃檯等待候位。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3日傍晚也在臉書PO出一篇主題為「從長榮航空的罷工想到張榮發的精神」的文章,內容提到「一次無預警的罷工已帶給無辜旅客重傷害,間接也是對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折損」,也透露以他對長榮集團及張榮發先生30幾年的印象,「這次參與罷工的員工,也可能回不去了」。

 

謝金河表示,越南考察團啓程,幸好這次坐華航,否則一定陣腳大亂,不知怎麼辦,清晨5時的一航廈已擠滿人潮,華航的櫃台擠爆,在出境大廳的銀幕上,很多長榮航空的班機都出現紅色的取消告示,一次無預警的罷工已帶給無辜旅客重傷害,間接也是對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折損。

 

▼長榮空服員罷工已經邁入第4天。(圖/東森新聞)

▼地勤忙碌地處理旅客班機被迫取消的事情。(圖/東森新聞)

 

謝金河提到,「過去幾年,往來全世界,我心中最棒的航空公司,除了新加坡航空公司外,長榮和華航都是非常棒的航空公司,但是航空公司一再罷工,帶給全球旅客的傷害一定是非常負面的,台灣的形象也會跟著賠進去」;他更指出,其實航空事業是本重利輕,風險又高的事業,大家知不知道長榮航空負債高達2768.59億元?一年能賺50億已經很不錯了,且航空業是艱困行業,華航股價長期在票面下,長榮航空也只有15元左右,如果員工不知珍惜,恐怕經營者也會手軟。

 

▼謝金河PO文寫下對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的想法。(圖/東森新聞)

 

另外,謝金河透露,「大家也許不知道,長榮集團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只聘用大學應屆畢業生,在長榮集團一旦離職,終身永不錄用,所以,長榮集團員工一旦離開長榮,從此恐怕回不去;以我對長榮集團及張榮發先生三十幾年的印象,這次公司對勞工董事等要求,寧可關掉公司也不可能妥恊,長榮可能有長期虧損或縮小營運規模的準備,這次參與罷工的員工,也可能回不去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罷工繳證達1900 人!長榮喊話:歡迎回歸服勤

 

長榮空服罷工邁入第3天,已經有超過1900人繳交「三寶」證件,工會罷工的輪班班表也曝光了!一次得輪12小時,也被質疑是否讓空服員太勞累,對此工會解釋,輪班之間組員有足足一整天可以休息,而且如果不舒服也可以請假,另外一頭,長榮資方也有動作,傳簡訊向空服員們喊話,如果想停止罷工,歡迎回來服勤,勞資雙方依然僵持不下。

 

▼(圖/東森新聞)

 

一到罷工現場,就受到熱烈歡呼,長榮空服員罷工邁入第3天,陸續有組員一下機,就拖著行李箱加入罷工行列。還有人開車到現場,不惜臨時停車也要繳證,夥伴一個接一個加入,讓罷工空服員士氣大振,就連從機場開回長榮大樓的遊覽車,也有空姐透過車窗舉字卡替罷工者加油,還有親友團也送來一箱又一箱物資,替空服罷工撐腰。

 

▼(圖/東森新聞)

 

但長榮航空也在此時出招,發送簡訊給組員,說接到許多空姐詢問,倉促做出罷工決定,經過時間沉澱,決定回來服勤,問公司是否接受,而公司回應是歡迎組員停止罷工,備齊證照回來服勤,和空服員心戰喊話。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大家回家好好休息,然後報到簽退,我們每天來輪班,我們對公司溫情溫馨地喊話」。

 

▼(圖/東森新聞)

 

長榮空服員拉長罷工戰線,截至22日上午最今統計,已經有超過1900人,繳交護照、台胞證、工作證三證,創下新高,工會罷工班表也曝光,顯示空服員們,一共分成5組,一天輪兩組,一次是12小時,而且時間也排到6月30日,外界也猜測罷工恐怕將從10天起跳。

 

▼(圖/東森新聞)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廖以勤:「這個12小時的排班最大原因,我們希望組員回家之後,可以有完整24小時一天休息,養足體力再回來,跟我們在這個罷工現場,繼續堅持下去。」

 

工會解釋,輪班之間會讓組員休息一整天,確保體力打持久戰,至於罷工到底要持續到何時,工會說,只要長榮釋出善意,就會停止罷工。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