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庫瘦了! 綜所稅跌破千億大關 大減近4成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8 19:5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國庫瘦了! 綜所稅跌破千億大關 大減近4成

政府拚發放減稅紅包,但是也使2019年綜所稅收跌破千億大關大減近4成,創2008年以來新低紀錄。立委也批評稅改向富人傾斜,有逾千戶大戶減稅額破百萬,根本減稅大小眼。報稅進入倒數計時,這次減稅紅包大放送,也讓超過8成的民眾對扣除額提高有感。

 

▼超過8成的民眾對扣除額提高有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免稅額跟薪資所得扣除額,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就不用繳稅。」減稅開心,但政府2018年稅改稅損高達553億,導致2019年綜所稅收僅剩890億,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跟2018年1440億相比更蒸發了近4成。

 

▼政府2018年稅改稅損高達553億,導致2019年綜所稅收僅剩890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賴士葆:「擴大稅基,結果我們看到你做的,嘴巴講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立委痛批,但立院本周繼續拚減稅,包含長照扣除額稅損約20億,海關進口稅為2.7億名模條款稅損,更可能達20~42億。

 

▼包含長照扣除額稅損約20億,海關進口稅為2.7億名模條款稅損,更可能達20~42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長蘇建榮:「當然我們要考慮到整體國家經濟的需求,透過相關的減稅措施,然後能夠刺激內需。」財政部長蘇建榮跳出來澄清,但立委不領情,點出稅改受惠戶中減稅逾百萬者共有1078戶,但卻不支持學貸扣除額,砲轟根本是為富人減稅。

 

▼稅改受惠戶中減稅逾百萬者共有1078戶,但卻不支持學貸扣除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曾銘宗:「學生學貸的特別扣除額,稅收損失很小,但政府連這個都不願意寧願向大戶傾斜的稅改。」然而事實上,雖然富人減稅多,但繳的稅也多。

 

財政部長蘇建榮:「實上我們不是只就富人得到好處,事實上也在別的地方他們也有可能有更多的稅,然後未分配盈餘至5%。面對外界批評減稅大小眼,政府恐怕要通盤檢討。

看更多

顧老假180天入法有譜?勞動部:勞保負擔恐加重

▲近來民團提出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的訴求,並主訴提供最長180天的假期,供員工安排適合長者的長照服務。(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的長期照護也成為關鍵議題。而針對民團提出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的訴求,並主訴提供最長180天的假期,供員工安排適合長者的長照服務。勞動部長許銘春昨(2日)在接受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則表示,會參考日本的「顧老假」制度,並在6月邀集勞資雙方審慎研議。

 

根據勞動部推估,就台灣1153萬名勞動人口中,約有231萬人因照顧失能、失智的家人影響工作,每年更有約13.3萬人因此離職。對此,家總副主任張筱嬋也指出,以人口老化嚴重的日本為例,每年提供93天的「顧老假」,可分3次申請。其形式類似育嬰假,員工得以留職停薪,享有67%的勞保津貼,此外,因日本文化與台灣類似,期盼能比照其形式,推動我國的長照安排假制度。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會參考日本顧老假制度,並在6月邀集勞資雙方審慎研議。(圖/中央社)

 

但對於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的訴求,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在答詢時回應,高齡者照護是未來重要議題,雖然現行法令有家庭照顧假或是彈性調整工作時間,但由於人口老化,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長期照顧安排假部分,會用開放心態來審慎研議。並提到,這仍必須考量雇主人力調配、勞雇雙方權益等,會參考日本「顧老假」制度,6月邀集相關勞資雙方開會凝聚共識、審慎研議。

 

另一方面,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也指出,勞動部正在蒐集台灣實際需求與國外相關資料,預計年底完成調查後再評估。但他認為我國勞保財務負擔吃重,就保原本目的是失業給付,後加入育嬰停留津貼,已遭到質疑若遇經濟不景氣,就保財務是否撐得住,若再進一步給付長照安排津貼,還需從長計議。此外,因其他國家社會保險在勞雇政的負擔比例各有不同,若直接援引在台灣使用,還需審慎評估如何細緻化操作。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我國勞保財務負擔吃重,若再進一步給付長照安排津貼,還需從長計議。(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就國內長照議題而言,不僅「長期照顧安排假」成為勞資難題,「長照扣除額」也成為一大挑戰。日前行政院通過「長照扣除額」草案,考量部分居家照護或聘僱外籍勞工進行照護者缺乏支出單據證明,因此決定採定額扣除方式,每人每年有12萬元的扣除額,並增設排富條款,包括綜所稅率20%以上、股利所得分開計稅28%,以及基本所得超過670萬者,無法適用長照扣除額。但據財政部估算後,若「長照扣除額」通過修法後,雖然估計約有29萬人能因此受惠,但每年稅損也將達20億元。

 

看更多

家中有年長者要特別注意了!政府擬增列長照扣除額,額度最高12萬,且暫時沒有排富條款,預計最快4月11日就會通過!再加上原有身障扣除額20萬元,最高可以減32萬,不過專家就分析,申請門檻高,實質受惠程度恐怕不如預期!

 

精神抖擻做運動要照護健康,邁入高齡化社會,現在長照扣除額有譜了,每人每年最高12萬扣除額,不排富也沒有年齡限制,受惠人數超過35萬人。

 

▲長照扣除額有譜了,受惠人數超過35萬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長照的錢是夠的,那減稅是OK。」 「真的能實際幫助到他們,才有意義。」照顧銀髮族,也讓受薪子女鬆口氣,不過要申請其實不容易。

 

首先「身分檢視」必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嚴重精神鑑定,再來「長照」怎麼定義,若需聘請看護外傭,或送往機構安養,也都要經過審核,確認有長照之必要,另外私人保險或政府補助,都不在申請範圍內。

 

▲申請長照扣除額三大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林昭禎 :「在送到日照(安養中心),政府還是有補助費用,要把這個費用扣掉你的自付額部份,才可以來申請。」

 

通過層層考驗後,除了原先身心障礙扣除額的20萬,凡是身心失能長者,可再多申請額度12萬元的長照扣除額,合併適用最高可減32萬元。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林昭禎:「有保險的給付扣除掉,有政府補助扣除掉,事實上能夠適用的對象,還有能申請金額,其實是有限的。」

 

舉個例子來說,老王領有身障手冊,一年照護支出25萬,除了原先身障扣除額 20萬元,另外的5萬,就能由長照扣除額扣除,不過老陳一年照護費用35萬元,合併試用後,最高還是只能抵減32萬元。

 

▲一年照護費用35萬元,合併試用後,最高還是只能抵減32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政基金會研究員林昭禎:「那其實一個月的費用都已經到6萬多塊,一年扣除額12萬,事實上也是有限。」

 

新制最快4/11上路,2020年報稅就能適用,就盼稅制小確幸真能讓民眾都有感。

 

看更多

近年在大陸一股新趨勢出現,「老年公寓」訴求年輕人和老人一同生活,青年以陪伴老人換取便宜房租,住進27坪(90平方米)的公寓。大陸嘗試解決社會議題,將青年居住難題跟愈趨重要的長照問題做結合,效果如何還不算明朗,如果把相同模式套入台灣,又適用嗎?

 

▲以陪伴長者換取便宜房租。(圖/梨視頻)

 

蘇州近年建立了一家老年公寓,人口組成自然分成兩派,被照顧的長者,以及照顧長者的青年。對於「老年人」而言,老年公寓就如常見養老院,住進去希望在接下來的生活,生活起居和醫療照護有保障,同時不想成為自己兒女照顧上的負擔。

 

影片中訪問了兩位老年人,之前都曾從事教職工作,兩位老年人皆屬於身體狀況較好的人,同時也不想成為兒女們的負擔,於是自行決定搬進養老院。在老年公寓裡也有身體狀況較差的長者,經營者有安排護工進行照顧,以補足青年無法擔任的事務。

 

另一群體「青年」,若想要以便宜房租住進老年公寓,必須通過面試考核,經營單位會與青年的工作單位了解青年個人狀況,以避免他無法配合陪伴長者,或是青年缺乏態度和素質去照顧他們。嚴格控管青年志願者,確保老年公寓品質,同時也不會對老年帶來負面影響。

 

▲房間空間寬敞。(圖/梨視頻)

 

若能實際通過考核,青年志願者可住進90平方米(27坪)一室一廳一廚一衛的房型,空間寬敞且該有的家具設施一應俱全。租金方面,一個房間為人民幣600元(約新台幣2700元),兩人分租則是一人300元(約新台幣1350元),比起附近屋況和行情每月2000元起跳(約新台幣9000元),對於青年的確減少不少開支。

 

以老年公寓經營者規定來看,若要入住27坪房間,一個月需陪伴老人達60小時,若是兩人同住,每人一個月共30小時,平均一天付出1個小時的陪伴時間即可,對於青年不會是無理的要求,仍有時間可以處理個人事務。老年公寓理念以青年敬老換房租,解決老年長照問題、青年居住問題,亦透過此模式喚起社會更多的關注。

 

▲服務時數認證。(圖/梨視頻)

 

老年公寓提供老年人一個生活的環境,青年的陪伴緩解兒女不在身邊的孤獨感,給予不同於看護的心靈支柱。青年同時也透過陪伴的過程,了解長者的生命旅程和經驗傳承,對於兩派族群可說是雙贏的局面。

 

雖然「老年公寓」目前在大陸剛興起,規模持續擴展,勢必會有難題出現,好比坐落於市區的養老院勢必會較為搶手,在郊區的空床率是否會很高等等,不過可以先思考的是,此模式如果帶到台灣,是否也適用呢?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