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為風暴後...RISC-V竄起 ARM霸主地位受考驗?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8 19:0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華為風暴後...RISC-V竄起 ARM霸主地位受考驗?

美國封鎖華為讓市場看到科技業平常鮮為人知的面紗,一般市場只專注於硬體的供應鏈,或是大眾化的軟體,如作業系統,應用程式等。至於更上游的 IC 設計架構則是很少提及。

 

主要在於,設計處理器的架構基本上是獨占市場,因此在正常情況下,市場很少去分析相關領域概況。但由於華為事件不斷延燒之下,處理器設計架構也開始被市場廣泛討論。

 

「架構」是處理器的基礎:

 

CPU 架構是 CPU 廠商給屬於同一系列的 CPU 產品設定的一個規範,其包含指令集和微架構兩部分。指令集的功能在於讓 CPU 透過程式指揮相對應硬體,以完成特定功能;而微架構則是處理器內部的組成,以及這些組成如何執行程式。

 

目前主流的指令集為 CISC 與 RISC。CISC 是適用於追求性能與運算能力的 PC 與伺服器等市場,進而 Intel 運用 X86 架構築起專利高牆。至於 RISC 則是針對特殊領域,適用於對功耗要求較高的場景,如智慧手機、物聯網等領域。

 

而現在應用最廣的 RISC 指令集,其 CPU 架構代表有 ARM 架構、MIPS 架構,與 IBM 的 PowerPC 架構。

 

從應用範圍來看,Power PC 因為性能強大,主要以交換機、網路處理器等中高階市場發展。而 ARM 和 MIPS 有相同的定位,主要面向消費性電子的處理器,MIPS 立足點在於性能,ARM 則偏向於低功耗。

 

消費性電子讓 ARM 架構嶄露頭角

 

由於 ARM 架構比較早進行授權,再加上其架構的開放性和通用性佳,工程師在設計處理器上更簡便,因此逐漸獲得業界多數支持。

 

而透過 ARM 架構,IC 晶片設計廠開發大量低功耗、高性價比的 RISC 處理器,這個特性與智慧終端產品所需相契合,也造就全球超過 75% 的 32 位元嵌入式處理器採用 ARM 架構,同時奠定此架構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大爆發時代的霸主地位。

 

資料來源:ARM

資料來源: ARM

 

根據數據顯示 2017 年 ARM 架構在智慧手機和數據機領域的比重超過 99%,在車載智慧硬體與穿戴裝置領域的比重也分別超過 95% 和 90%。

 

ARM 的授權模式主要可分為三種:

 

  • 使用層級授權。被授權方可以直接使用已經定義好的 IP 嵌入設計中,無法更改設定 IP,是最低層級的授權。
  • 內核層級授權(IP 核授權)。 以 ARM 內核為基礎,添加新的外設,形成 MCU。例如三星、TI、Broadcom、Freescale 等都是採用這類授權模式。 
  • 架構 / 指令集層級授權。可以對 ARM 架構進行大幅改造,包括對指令集進行擴展及縮減。如蘋果的 Swify 就是在 ARMv7-A 的基礎上開發的。

資料來源:EEworld

資料來源: EEworld

 

不過,即使目前 ARM 架構稱霸全球智慧手機與穿戴裝置市場,但該架構還是有不少令業內詬病之處,如架構文檔過多、指令數目複雜且冗長,版本之間不能通用、不支援模組化,缺乏人性化設計等。

 

RISC-V 為取代 ARM 架構而生

 

由於 ARM 架構在開發上有諸多不便,業界也在找尋新的替代方案,因此催生出新一代指令集 RISC-V。RISC-V 指令集被業界認為是完全開放的架構,指令數目減少 80% 以上,且模組化,能讓使用者自由發揮,更重要的是免費使用。

 

雖然 RISC-V 指令集推出約五年,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但其架構特性有機會在新興應用市場上取得更多客戶支援。

 

此外,在 RISC-V 基金會成立後,已有不少企業與研究機構的加入 RISC-V 陣營,探尋未來 RISC-V 的可行性。目前參與的企業有 IBM、NXP、Western Digita、輝達、高通、三星、Google、特斯拉、華為、阿里巴巴、中科院計算所等 200 多家。

 

同時,美國封鎖中國科技公司的動作越來越大,中國為了擺脫對美國高科技產品的依賴,必定支持更新的指令集發展,以防止華為事件不斷上演。

(封面圖/anue鉅亨網)

看更多

華為陷封殺風暴!惠譽:「這家公司」漁翁得利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昨日(27)表示,美國和中國貿易緊張造成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元氣大傷,南韓三星電子可能漁翁得利,鞏固自家智慧手機在市場的地位。

 

▼(圖/中央社提供)


 

谷歌(Google)和軟體銀行集團(SoftBank Group)旗下的晶片設計商安謀(ARM)等科技公司都已宣布不再供貨給華為,也不再提供更新服務。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表示,華為無法取得Google的安卓(Android)系統,在中國以外地區的智慧手機銷售可能受到影響,如此一來,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就有機會擴大市占率。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政府本月稍早對華為祭出嚴厲制裁,美國商務部禁止華為購買美國商品。

 

(封面圖/中央社提供)

 

看更多

 

美商務部制裁黑名單 台灣8公司因1理由入列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包括華為在台灣代理商訊崴科技也被納入名單中,不過,其實台灣包括訊崴共有8間台灣公司或個人名列美國政府管制清單中,事由多為違反伊朗禁運令。

 

美國政府以華為涉違反國安與外交政策利益為由,美商務部15日將華為於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產業安全局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未經許可不得向清單登載公司出口、復出口或轉口。

 

據《經濟日報》報導,針對美國商務部公布制裁黑名單,有台灣公司上榜一事,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台灣僅1家企業「訊崴技術有限公司」列名其中,該公司是華為在台灣總代理商。

 

另外,還有七家台灣公司或個人,則是自2012年起陸續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令而被列入管制清單,包括:聲威網絡科公司、英銳科技有限公司、Kuang-Su有限公司、Infinity Wise科技公司、Hosoda Taiwan有限公司的台灣主管Arthur Shyu,以及陸星科技公司以及陸星科技負責人陳宜蘭。

 

▼(圖/中央社提供)

 

不過,經濟部貿易局表示,上述7家台灣公司或個人與華為案無關,也不會對我國產業造成影響。

 

經濟部貿易局指出,美國的出口管制規定具有域外管轄權,因此美國商務部會依據所蒐集情資,主動進行調查,過程中並未尋求經濟部提供協助。

 

此外,經濟部貿易局也表示,自2012年美政府對伊朗實施制裁以來,為避免我國企業因違反美方相關禁令而遭制裁,曾多次在研討會中加強宣導,並在經濟部及貿易局網頁中公布提醒訊息,促請業者保持警覺,勿因觸犯美國禁令致影響權益。

 

(封面圖/中央社提供)

 

看更多

 

P30 Pro二手價崩跌90%!華為風暴席捲消費者

自美國政府對華為正式宣布禁購及禁售令後,不僅各國許多企業陸續停止供應華為零件,也有不少電信商暫時停賣華為手機,而如今風波更延燒到消費者。根據英媒《每日快報》報導,一連串的禁售事件,已衝擊到華為今年3月才發表的全新旗艦手機P30 Pro,在英國二手機市場價格更從約900英鎊(約新台幣3.6萬元)掉到僅剩下約100英鎊(約新台幣4000元),價值重貶90%。

 

▼華為全新旗艦手機P30 Pro,在英國二手機市場價格從約900英鎊(約新台幣3.6萬元)掉到僅剩下約100英鎊(約新台幣4000元)。(圖/取自華為台灣臉書

 

就英國知名手機交易網站「musicMagpie」上,去年才發表的華為旗艦 P20 Pro,於英國首發定價為790英鎊(約新台幣31500元),二手收購價則為280英鎊(約11200 元)。不料,幾週前,華為禁售事件爆發後,二手華為P20 Pro竟一口氣跌到僅剩50英鎊(約新台幣2000元),如此雪崩式的跌幅也令不少消費者感到驚訝。不過,反觀韓國大廠三星去年的旗艦產品S9,二手價卻仍有235英鎊(約新台幣9382元)。

 

▼去年才發表的華為旗艦 P20 Pro,如今二手價僅剩50英鎊(約新台幣2000元)。(圖/取自華為官網

此外,若再對比今年才剛登場的華為旗艦機P30 Pro,原本在英國二手售價約900英鎊(約新台幣3.6萬元),如今卻僅剩100英鎊(約新台幣4000元)。反觀三星的S10 128GB版本仍維持在455英鎊(約新台幣18200元)。由此可見,不僅英國二手商對於P30 Pro機型的前景不看好,認為手機恐不易賣出,台灣電信商也陸續於上週就率先表態,不是如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直接下架,就是選擇持續觀望。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積極打壓華為,大陸消費者則以行動力挺華為,根據《CNBC》報導,大陸網友再次揚言抵制蘋果產品,有分析師就認為此次可能是最嚴重的一次。此外,分析師也指出,北京政府可能以牙還牙報復,波及在大陸做生意的美國科技企業,蘋果很可能將成為報復的對象。

 

(封面圖/取自華為官網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