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危機難解!長榮董座撂重話:不可能因罷工屈服

聽新聞

▲自從華航罷工事件爆發之後,國內便充斥著航空業勞工超時之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自從華航罷工事件爆發之後,國內便充斥著航空業勞工超時之問題,而各界也對於此事件紛紛舉出相關案例,並呼籲各大航空公司能正視此問題,而19日所召開的桃空職工會員代表大會,並通過了罷工投票之票決,而長榮航空對此表示非常遺憾,已經把自己的能做的都做了,而今日長榮董事長林寶水便寫了一篇文章給自己的員工,表示「不畏挑戰永續經營,團隊合作共享榮耀。」呼籲各位同仁共同維護「長榮航空」的金字招牌,讓公司能夠永續經營,不要走到公司與員工雙輸的局面,長榮也不會因此而屈服。

 

長榮航空 (2618) 對於 19 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桃空職工) 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會中通過即將啟動罷工投票之決議表達最深遺憾,但仍呼籲桃空職工能夠回到談判桌上,持續理性溝通、消弭歧見以創造雙贏,而不要走向雙輸的局面。長榮航空表示,連續 4 年發放 4 個月年終獎金,四年來調薪幅度累計達每月近萬元,不但在航空業居冠,在民營企業也是名列前茅。此外,長榮航空陸續提出自願「專飛包月班」,每月飛 10 天休 20 天等型態,使空服員能夠兼顧快樂飛行與陪伴家人,減輕執勤過程中的辛勞感,為航空業界創意之舉,深獲空服員肯定,足證長榮航積極提升勞工權益不遺餘力。長榮航空指出,該公司是上市的民營航空公司,必須自負盈虧,且要兼顧全體員工、股東及所有客戶及旅客的權益。日前在與桃空職工的三次調解會中,長榮航都已竭盡所能,具體提出增進空服員勞動條件的方案。

 

▲日前爆出長榮航空抗議事件,而近期也在針對此事件進行探討。(圖/中央社)

 

桃空職工提出單一航段飛行時間 (FT) 超過 3 小時,空服員就要在外站過夜之訴求,遠超過現行國際各航空公司的派遣標準,長榮航空目前針對來回航段總飛航時間 (FT) 超過 7.5 小時的航班,皆已安排外站過夜或是兩組空服員輪流服勤,並持續優化派遣作業。

 

甚至在桃園 - 金邊 BR265(3 月已實施) 及桃園 - 東京 BR198(預計 7 月實施) 這兩個航班,推出「專飛包月班」,即空服員可自主報名是否參加單一月份專飛此航班,就可以一個月內只要上班 10 天,可休 20 天 (其中 10 天連休)。服勤這種專班的空服員,每月收入不僅沒有減損,反而可增加其在家中的休息日,故此專飛包月班也受到許多空服員的認同而自願報名參加,不喜歡飛這種航班的空服員,也不會再被派遣到飛行此種航班,但桃空職工仍堅持只有「外站過夜」為唯一解決方式。

 

在提高日支費方面,桃空職工要求比照華航調成每小時 5 美元,長榮航空一直表達日支費為差旅費,屬於費用並非薪資,應是要視其是否足以支應在外站的餐雜費,長榮的空服員現行每小時 90 元之日支費,加上公司付費之飯店早餐,換算下來空服員平均每頓在外站的餐費可達 1,600~2,000 元;長榮這三年的調薪及年終獎金也都超越華航許多,長榮和華航全年的薪資福利待遇,幾乎沒有差距。雖然如此,基於勞資和諧,該公司在調解時仍然提出增設「飛安服勤奬金」的對案,預估每月可實質增加空服員 1,500~2,500 元不等的收入,很可惜桃空職工並未接受。

 

長榮航空表示,台灣為海島,航空運輸並無替代方式,航空業一旦發生罷工,不僅會影響上下游產業及相關消費者權益,對於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也影響甚鉅,若桃空職工為提高空服員薪資福利,堅持要採取激烈的方式,長榮航空一定會盡全力做好因應方案,保障無辜旅客的權益,將影響降至最低。

 

▲長榮董座林寶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董事長也特別強調,每一趟飛行任務,無論在飛航安全及服務品質,所有的環節都需要靠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不論機師、空服員、地勤、維修及所有內勤同仁,對公司都一樣重要,因此我無法認同禁搭便車的訴求,造成同仁差別待遇,犧牲絕大多數員工的權益,滿足部分員工的要求,也不容許有心人士製造員工對立,更擔憂同仁之間的猜忌,危及飛安以及降低服務水準,公司對於員工一視同仁、公平對待的原則,絕對不會改變,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這是長榮航空一貫的信念與原則,也是公司能夠穩定成長、永續經營的基礎。

 

覆巢之下無完卵,我還是要向所有同仁表達,這是我們大家的公司,空服員也是長榮航空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讓我們放下成見,敞開心胸,理性溝通,公司會以穩健的方式逐步提升勞動條件,為這個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員,謀取更好的薪資福利,這是經營者的責任,也是使命。

看更多

1次調漲60%!獨董薪酬5萬跳8萬疑自肥 華航5字回應

▲華航董事通過董事調薪案,華航獨董每月薪酬從5萬加到8萬元,調幅高達60%,相較一般員工加薪幅度僅2%,可說是天差地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航於今年1月傳出高層想加薪,因當時有勞資爭議造成社會觀感不佳,交通部勸華航打消念頭,時任董座的何煖軒也在華航工會抗議高層自肥的聲浪下表示:「調薪案真的不是為了我自己跟總經理,是要為15年都沒有調過薪的資深副總調薪。」不料董座和總座確實未加薪,但董事會卻通過董事調薪案!華航獨董每月薪酬從5萬加到8萬元,調幅高達60%,相較一般員工加薪幅度僅2%,可說是天差地遠。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證實此事,並表示會要求華航遵守公股民營事業機構的薪酬標準。

 

依照中央政府《公股民營事業機構獨立董事薪酬標準》,公股民營事業獨立董事薪酬每月上限6萬元、常務獨立董事9萬元。但傳華航在上次董事會將獨立董事薪酬從5萬調到8萬元,幅度高達60%,遭質疑自肥。

 

而交通部一直到近日才收到華航董事會議紀錄,得知此加薪案確實通過。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證實此事,華航獨立董事薪酬的確不符合標準,說會要求華航遵守標準。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表示,得知航發會已函文,等收到文以後,會轉交薪酬委員會開會調整以後,再送董事會決議,他說會在5月分的董事會上調回來應有的標準。

 

▲華航表示下次董事會上會把薪酬調回來。(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華航獨董在加薪前先把高鐵「拖下水」,透露高鐵獨董年薪更高達180萬元、月薪高達15萬元,在交通部要求改正下,高鐵上月便調回原本的標準6萬元,華航後來卻調了獨董的薪酬。針對此事,謝世謙說他真的不知道,這件事情是航發會函文以後才知道獨董薪酬不符合規定,並稱自己「一毛也沒有領」。

 

看更多

 

華航機師今年春節期間發動罷工,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動向備受關注。華航最大股東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今晚將召開董事會處理華航董事長人事案,確定由總經理謝世謙接任。

 

航發會證實今晚開董事會,討論通過由謝世謙接任華航董事長人事案,接著會發函華航開臨時董事會,時間由華航決定。

 

▲交通部建議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接任董事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同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黨政人士今天表示,交通部建議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接任董事長,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同意。

 

黨政人士表示,考量謝世謙由華航出身,具備相關專業,且熟稔華航各部門,也與工會溝通順暢,因此蘇貞昌也認為謝世謙是接任董事長的適合人選。

 

今年華航機師罷工,由交通部主持的勞資協商,謝世謙親自上場,對專業有所堅持,但同時也展現誠意,最後與工會達成協議,讓罷工落幕,表現獲交通部及行政院讚賞。

 

▲華航機師今年春節期間發動罷工,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動向備受關注。(圖/鉅亨網)

 

機師工會同意結束罷工後,謝世謙受訪曾談到,商譽損失難估計,但相信未來大家會共同為公司打拚努力。

 

謝世謙在華航資歷約40年,從基層做起,曾任華航台北分公司客運營業部經理、駐印尼代表、高雄分公司總經理、華航台灣地區處長兼台北分公司總經理、行銷副總經理等職務,對華航業務相當熟悉。

 

看更多

此次華航機師罷工共有5大訴求,對此,卻有人認為罷工缺乏合理性,將自身意見寫下,並在文末署名為華航退休總機師,雖無法確認該名撰文者的真實身份,但這篇文章已在臉書、LINE等社交軟體大幅流傳。

 

機師罷工5協商卡關!他批「嫌華航不好可以離開」

▲有名自稱華航退休總機師的網友撰文批評罷工缺乏合理性。(圖/翻攝自鏡週刊

 

機師工會5大訴求包括,訴求一: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3人派遣,前天(2月9日)協商時改為7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訴求二: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訴求三: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訴求四: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訴求五: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納入團協、並只有會員限定。

 

但這名自稱華航退休總機師的網友認為,飛行員的飛時、班表、休時就是法規律定的,當初加入這個行業每一個人都知道並簽署同意,且並非天天都是紅眼班或曼谷班,同時飛班前後都有適當的休息。

 

同時,他指出,機師每年有113天固定休假,加上30天年假,再加上可請5天有薪事、病假,「也就是說一年超過1/3的時間必須要給假,平均每月必須要給11天假,那個工作有這麼好的福利?按照勞基法國定假日上班還要給雙薪?」

 

針對薪資部份,他首先表示:「平均機長月薪40萬、資深副駕駛30萬、副駕駛20萬,還不夠好嗎?」且指出,出任務時每天有120美金零費,和地勤員工出差費一樣多,但地勤出差卻必須自費旅館及餐費,飛行員是公司提供旅館組員自負餐費而已。

 

「有機隊因為任務需求經常住高雄85大樓,或台中5到7天駐外站出任務,可以月領1600美金零用金?(大機隊5,000至1,000不等)這部分就比一般薪水階級高太多了,免稅外還不算在薪水及飛加部分。」

 

這名華航退休總機師認為升訓制度一向公開透明,他指出,華航自訓機師7年,軍退機師3年可以升訓機長的標準在全世界航空公司來說都是最快的,所以華航有很多30歲出頭的機長,包括747-400,這在美國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問題有些問題人物達不到升選訓標準,或是已經在受訓過程,但因為能力不足無法完訓,公司有給這類組員多次加課或重考機會,但部分人仍然遭受退訓,請問這些人如果保送上壘,那公司如何確保飛行安全?」

 

「這些人既然嫌華航不好他們可以選擇離開呀!這時候就不會感謝華航的培育與訓練了,就是翅膀長硬了可以無法無天了!再說機師酒測問題,一大堆人在外站喝的亂七八糟,有任務還是狗不理!酒測本來就和飛安息息相關不可以鄉愿,酒駕的問題已經讓我們深惡痛絕更何況酒駕飛機?你不要命,公司所有的員工還要活下去!」

 

▲華航、AOR標準派遣人力規定及他航的詳細派遣規定比較表。(圖/翻攝自鏡週刊

 

 

看更多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所發動的華航機師罷工行動,目前已進入第50個小時,而工會也表示,截至今早7時為止,收到的檢定證數量已超過500份。然而,昨日勞資歷經協商6小時卻破局,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表示,希望今天就可以重啟協商,盡速讓罷工落幕。但王國材稍早卻透露,工會尚未同意今天開會,交通部將於早上10時30分開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會請華航提後續應變罷工計畫。

 

華航機師罷工破500名 法人估3天損失恐達2億

▲華航機師罷工行動,目前已進入第50個小時。(圖/中央社提供)

 

另一方面,華航統計昨日取消航班為18航班次,受影響旅客約2800人。並且,華航也表示,將持續調度可用人力及航機,續請台灣虎航協助加班機,同樣協調他航放大機型,儘速疏運旅客。更強調,針對旅客行程,華航一定會負責妥善安排,而今日同樣取消16個航班、2個航班延遲,後天已取消1個航班。

 

▲華航表示,今日總共取消16個航班、2個航班延遲。(圖/中央社提供)

 

至於外界擔憂華航罷工事件後續,恐會影響到華航的股價?對此,法人則指出,這次如果罷工達三天,估計恐將損失至少2億元,而若華航讓步、勞資條件談妥,後續也恐增加更多人事成本。

 

此外,華航高層也表示,罷工影響主要還是在客運,若以華航集團營收來看,除了客運以外,還包括貨運營收、以及華信航空營收;若罷工能順利結束,對2月營收影響,應能低於目前每月營收150億元的1成。

 

▲法人指出,這次華航機師罷工若達三天,估計恐將損失至少2億元。(圖/中央社提供)

 

不過,由於華航目前的前10大股東結構,包括最大單一股東航發會(34.45%)、行政院開發基金(9.5%)、中華電信(4.86%)等,逾4成官方持股。對此一事件,法人也認為,如果明日台股開盤,而罷工事件尚未落幕,在投資人信心不足下,可能造成賣壓影響股價,最後仍有全民買單的疑慮。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森新聞 51 頻道 24 小時線上直播|Taiwan EBC 24h live news
東森新聞 51 頻道 24 小時線上直播|Taiwan EBC 24h live news

東森新聞 51 頻道 24 小時線上直播|Taiwan EBC 24h live news

Live/統神、阿苗為黃子佼爭議吵翻!首同台赴周玉蔻節目

Live/統神、阿苗為黃子佼爭議吵翻!首同台赴周玉蔻節目

LIVE/賴清德內閣名單出爐!嫡系大風吹?國防部長是「他」貫徹賴路線

LIVE/賴清德內閣名單出爐!嫡系大風吹?國防部長是「他」貫徹賴路線

Live/衛環委員會下周報告剴剴案!王育敏遭質疑未利益迴避辭兒福聯盟董事

Live/衛環委員會下周報告剴剴案!王育敏遭質疑未利益迴避辭兒福聯盟董事

Live/陳建仁為剴剴案道歉:中央地方精進社會安全網 不能再有下一個事件發生

Live/陳建仁為剴剴案道歉:中央地方精進社會安全網 不能再有下一個事件發生

Live/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 邱國正調整「第一擊界定」逾越就反擊?

Live/中共常態化對我侵擾與威脅 邱國正調整「第一擊界定」逾越就反擊?

Live/金廈漁船案引爆台海危機?!兩岸海空界線默契逐步失效?!國台辦最新

Live/金廈漁船案引爆台海危機?!兩岸海空界線默契逐步失效?!國台辦最新

Live/綠點名她是「大選絆腳石」未來動向受矚?王美花立院備詢

Live/綠點名她是「大選絆腳石」未來動向受矚?王美花立院備詢

Live/【剴剴之死】社工被上銬「未符比例原則」!警局長親上火線道

Live/【剴剴之死】社工被上銬「未符比例原則」!警局長親上火線道

Live/虐童輿論爆發才偵辦?陳昭姿請社家署說明 遭回「看了新聞才知道」

Live/虐童輿論爆發才偵辦?陳昭姿請社家署說明 遭回「看了新聞才知道」

Live/1歲童遭保母虐死「訪視報告遭疑造假」!兒福董事長親上火線說明

Live/1歲童遭保母虐死「訪視報告遭疑造假」!兒福董事長親上火線說明

Live/陳建仁備詢!「蘇丹紅風波」政院坦承邊境食安管理不足

Live/陳建仁備詢!「蘇丹紅風波」政院坦承邊境食安管理不足

Live/賴清德台南慰問228受難家屬 獻百合花

Live/賴清德台南慰問228受難家屬 獻百合花

Live/蔡英文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 頒回復名譽證書

Live/蔡英文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 頒回復名譽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