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送員工雙B不夠她打算送飛機!還捐5千萬給家鄉治水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29 17:2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送員工雙B不夠她打算送飛機!還捐5千萬給家鄉治水

▲萬豐奧特示意圖。(圖/萬豐奧特控股集團官網)

 

陳愛蓮為萬豐奧特控股集團的董事局主席,是中國十大傑出女性,捐款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600萬)用於她的家鄉浙江五水共治工程,也是第十二屆中國全國人大代表。

 

公司底下有近萬名員工,領導的萬豐奧特控股集團經過了25個年頭的發展,現已成為民營股份制的大型工業企業,在多個不同領域中,以行業去細分市場,領先全國。這家公司還是中國汽車零部件20強,旗下浙江萬豐奧威汽輪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行業內第一家上市公司。

 

▲陳愛蓮獎勵員工寶馬、奔馳。(圖/PxHere)

 

她的寬大的心胸不只限於家鄉,對於他的員工也是很慷慨,當進口車對大家來說還是遙不可及的時候,她就曾經獎勵員工BMW、BENZ,而最近幾年,她有了另個想法:送員工飛機。

 

汽車行業飽和之後,陳愛蓮看上了航空業,她說:「我們發現汽車產業已經在轉型,銷量也開始回落。未來的產業如何可持續發展?一定要上新項目,航空領域的生命力是龐大的。」

 

▲萬豐航空的飛機。(圖/翻攝自搜狐)

 

而萬豐航空自行生產的首架飛機ALTO912TG已經完成首飛,這款飛機的主要用途是私人飛行與飛行培訓,也可根據客戶要求進行特別定製。陳愛蓮指出,這款飛機安全性高,維護簡易,運營成本低,用途廣泛,也可以讓大眾可以較容易體驗飛行甚至是學習如何駕駛飛機。

 

看更多

 

中國大陸轎辰集團年產值近90億人民幣(約415億台幣),在中國汽車經銷集團百強榜排名第46,其董事長汪劍君過去是寧波最早的一批長途卡車女司機,由於身處傳統觀念認為較陽剛的汽車行業中,因此希望讓自己內心的小女人,變成一個強勢、威嚴的人。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汪劍君在多數同齡人還在讀書時,就已經出社會工作,自稱是寧波最早的一批專業女司機。當時她的父親買了一輛解放牌大卡車,用來運輸貨品到寧波、東北等地,而還不到20歲的她就此成為大卡車司機,一跑就跑了3年。後來她到父親創辦的汽車修理廠做學徒,刻苦耐勞地把基層工作都做遍了。

 

1992年,汪劍君看到企業發展迅速,於是有了自己開一家汽配修理公司的想法,父親得知後,要她自己解決所有創業資金,所以在接下來的1個月時間裡,汪劍君連日奔波,幾乎走遍了寧波的銀行和投資單位。而1個月後,汪劍君就創辦了港達汽車修理公司,並身兼接待員與業務員,即使辛苦也相要努力做到產業中的前幾名。

 

1993年,汪劍君主導成立康發轎車修配實業,並順利拿下一汽大眾的寧波經營權;2001年又取得一汽奧迪寧波地區的經營權,寧波潤達汽車銷售服務公司也隨之成立。之後的幾年,汽車銷售市場迅速發展,其他汽車經銷商對寧波市場也虎視眈眈,而為了讓企業走上規模化道路,汪家三姐妹在2005年底把各自經營的公司合併,並於2006年正式成立寧波轎辰集團。

 

▲汪家三姐妹(圖/翻攝今日頭條

 

汪劍君和她的轎辰經歷寧波車市突飛猛進的時期,而2014年面對汽車產業環境日趨惡劣的情況,汪劍君帶領團隊進行一系列轉型創新,從前瞻戰略導向出發,圍繞使用者需求和體驗,打造滿足用戶即時需求的移動互聯網掌端。透過整合40多家4S店資源,達成免費洗車的服務,來促進維修保養、車險、個性化配件、二手車評估交易等衍生產品與服務的業務,並打造專業用車服務和車友生活服務,推出「轎辰會」線上車友俱樂部平台。

 

如今轎辰年產值近9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415億)、員工人數達3000多人,且擁有品牌4S店及後服務市場專業公司45家,其中4S店業務占寧波中高階汽車市佔率超過30%。業務涵蓋了整車銷售、汽車維修、汽車零配件、二手車置換、美容快修等11個服務領域,位列中國汽車經銷商百強第46位。

 

由於汪劍君注重打造企業文化,因此在企業獲取成功之後,成立愛心基金、成長基金、創新基金,其中愛心基金已為員工及社會各項愛心援助,先後支出了500多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2297萬)。同時,汪劍君堅持每年為慈善機構投入固定捐款、為孤殘兒童送溫暖,還不定期地向公益慈善組織捐獻愛心,更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活動,以感恩之心來回饋社會。

 

看更多

 

大陸有許多知名的企業家、富豪都是男性,不過女富豪也不惶多讓,據最新發布的富比士2019大陸女富豪榜顯示,排名前五的分別為楊惠妍、吳亞軍、陳麗華、范紅衛和張欣,其中楊惠妍以1269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783億)身價名列第一;龍湖集團吳亞軍位列第二,身價為607.5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2768.75億);富華國際集團陳麗華則以391.5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784.3億)位居第三,三個人財富加起來高達2268億人民幣(約合台幣1.03兆)!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女首富楊惠妍出生於1981年,是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的女兒,於2018年12月7日接任碧桂園聯席主席,同時也是博實樂教育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未來將帶領碧桂園探索新產業,向現代企業甚至科技企業轉型。

 

▲(圖/翻攝百度百科)

 

排名第二的女富豪吳亞軍出生於1964年,於1993年開始涉足房地產行業,1995年和丈夫一起創辦重慶龍湖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身為現任龍湖集團董事會主席,吳亞軍的財富完全是靠自己白手起家創業奮鬥而來,且心思細膩的她凡事都親力親為。目前龍湖地產總資產達到了4505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還連續5年獲得「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綜合實力10強」。

 

▲(圖/翻攝百度百科)

 

大陸第三大女富豪陳麗華出生於1941年,今年已經78歲,是現任富華國際集團主席。她幼年因家境貧寒,讀到高中便被迫輟學,但由於她頗俱生意頭腦、待人熱誠且講信用,所以很快地就擁有自己的家具廠。接著在1981年初,陳麗華到香港從事房地產投資,並於1988年創辦了富華集團。

 

▲(圖/翻攝百度百科)

 

目前陳麗華全身心的投入紫檀事業,富華集團則由兒子管理,已發展成一家以高端商業地產開發、經營與文化藝術拓展為特色的多元化跨國企業,但堅持不上市,因為陳麗華認為這是拿股民的錢在賭。

 

 

味千拉麵(中國)的創始人潘慰,過去沒上大學,靠著一碗來自日本的拉麵白手起家,只用了8年時間就坐上大陸餐飲界的頭把交椅,營業額一度超過速食龍頭肯德基和麥當勞。憑著「想好就去做,沒什麼好猶豫」的觀念,如今已開了600多家分店,公司市值一度高達人民幣90億元(約新台幣405.2億元),還多次成為胡潤餐飲富豪榜的女首富,被譽為「拉麵女王」。

 

潘慰祖籍是山西太原人,從小生活苦卻非常懂事,5歲就會幫媽媽做飯洗衣,為了混口飯吃,1988年父母便帶著剛讀完高中的潘慰來到香港。一家最困難的時候連飯都吃不上,因此懂事的潘慰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在考大學時那天跪在爸爸面前說:「打死也不上大學了,我自學!」此後便開始四處求職。

 

由於少了高學歷,讓潘慰的求職之路四處碰壁,但她並沒有放棄,為了有口飯吃,不管老闆問她什麼,她都說「會!」,讓老闆對她刮目相看,最後錄用她做會計。於是潘慰半工半讀,不光學了財務,因為當時的香港還在英國的統轄之下,所以連著英文也一起學。

 

結果才3個月,聰明的潘慰就能獨立做財務報表了,讓老闆刮目相看,接著便派潘慰去鄉下收玉米。以往的員工總是敷衍了事,但是潘慰卻一家一家比較產品質量,把全村50多戶全部吃遍。在收購的過程中,潘慰發現每斤5毛錢的玉米經過包裝,轉手就能賣到1塊5,讓潘慰決定自己創業做生意,也給人生帶來了巨大的轉折。

 

但由於在這個行業中,賒帳是不成文的慣例,潘慰認為遲早會出問題,果然給一家糧油公司提供人民幣400萬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的貨後,便遲遲收不到貨款,讓公司陷入了困境,所以潘慰決定轉型,要做「每天都有大量現金流」的生意,於是參加了香港的商業考察團,邊玩邊學。

 

在日本一個偶然的機會,潘慰吃到了味千拉麵,潘慰斷定這個生意有得做,於是為了取得代理權,帶著味千拉麵的崇光社長到深圳的工廠作了一番考察,介紹自己的資源和優勢,讓社長對潘慰信心倍增,很快地,潘慰就拿到了味千拉麵中國獨家代理權。

 

1996年,味千拉麵第一家店在香港開業,隨後思考是否可以進入內地市場,因此1997年春節,她到深圳世界之窗公園內,開啟投石問路之計,8天的推車叫賣拉麵,銷售額就能達到人民幣20多萬元(約新台幣90萬元),「市場調查」大獲成功。

 

1997年味千拉麵在深圳華強北路店開業,此後味千在大陸步入平穩發展階段,門市數量快速擴張。從1997年開始,潘慰以每年開20至30家的速度開始擴張。2007年3月30日,味千(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交易,成為大陸第一家登陸境外資本市場的連鎖餐飲企業。2008年,潘慰更是登上胡潤餐飲富豪榜,成為大陸餐飲女首富。

 

儘管潘慰已經是身價人民幣50億元(約新台幣225億元)的超級富豪,但她卻從不讓自己閒下來,凡事都要親力親為,經常會和公司的高層一起試吃和討論,半年就更換一次菜單,且注重品質控管,讓全大陸600多家店的味道全部一樣。

 

除此之外,潘慰不斷投資,突破品牌瓶頸,2010年投資了85度C,增加下午茶或輕食的手段,吸引不同的客流;還進軍外賣業,首先出資6000萬美金(約新台幣18.5億元)投資百度,光這一項投資就讓她半年賺了人民幣7.46億(約新台幣33.5億元)。

 

而對於員工餐也講究的潘慰,每月都會更換食譜,嚴格制定了員工餐的標準和花樣。也因為如此,味千員工對企業的忠實度非常高,有很多員工都是從潘慰創業追隨到現在,從基層員工一直做到中層幹部。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